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民 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日一周岁了!这些行为以后不能再犯
发布时间:2019-11-24 13:25:00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如今,地铁文明乘车已然成了杭州市民的习惯。

去年11月24日,杭州市地铁集团设立“地铁文明乘车日”,开启了“地铁文明乘车2.0”时代。

今天(11月24日),“地铁文明乘车日”迎来了一周岁生日。记者在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日一周年暨杭州书房悦享馆“地铁书房”启用活动现场获悉,今年地铁将倡导地铁文明向车厢延伸。同时,杭州地铁还推出“地铁文明乘车”3.0版本,利用“互联网+公益”的模式,通过阿里3小时公益平台招募的30名社会志愿者正式上岗,他们将服务于杭州地铁的10个重点车站。

线网不断延伸

文明乘地铁蔚然成风

近年来,随着地铁1、2、4、5号线的陆续开通,杭州地铁也已逐步连线成网。同时,越来越多的市民,将地铁作为出行的第一选择。

自2015年,杭州地铁首次在全市倡导“文明乘地铁“理念以来,文明乘地铁已蔚然成风。

热心公益的杭州市民黄国兴告诉记者,自己常年在地铁1号线火车东站进行志愿服务,今年是他加入地铁志愿者队伍的第7个年头了。在他看来,自己见证了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成为城市文明风景线。

“我每天要服务将近2000人次。这几年,杭州地铁的服务越来越好,杭州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大部分乘客都能有序站在候车框内候车,这也成了杭州市民的习惯了!” 黄国兴欣慰地说道,“地铁文明乘车是这个城市的习惯,能够用自己的微小付出,推动地铁文明乘车向好向前,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

地铁文明向车厢延伸

持续打造杭城下一张金名片

杭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不仅美在湖光山色,更美在润物细无声的文明风尚。从2001年起,杭州连续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耀。同时,文明乘坐地铁也越来越成为杭州的一个闪亮的标签。

随着新版《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的实施,杭州地铁文明乘车也在逐步向车厢延伸。“接下来,我们将重点督促改进车厢内手机外放、大声喧哗、吃东西、乞讨等现象。”黄国兴说。

对于地铁文明向车厢延伸这一举措,得到不少市民的点赞。在火车东站上地铁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出差,去过不少城市。有些城市的地铁车厢内是很安静的,根本没有人大声喧哗,也没人将手机声音外放。咱们杭州也能这样就好了!”

到2022年,杭州将建设10条地铁线,2条乘机线和1条机场快线。届时,地铁不只是交通出行的工具,更是展现城市的一个重要的窗口。

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钮俊表示,随着地铁线网的延伸,文明的脚步更需要大家的努力。希望借着文明乘车日的契机,进一步提升市民的素质,努力将文明乘地铁打造成杭州下一张金名片。

作者:记者 沈艳 通讯员 丁岚  编辑:李建刚
11月24日,“地铁文明乘车日”迎来了一周岁生日。记者在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日一周年暨杭州书房悦享馆“地铁书房”启用活动现场获悉,今年地铁将倡导地铁文明向车厢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