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淳安界首乡“暖心蒲公英”助老服务情暖亚运小镇
发布时间:2019-11-15 16:03:02 Fri  来源:杭州网

最近,在淳安县亚运小镇界首乡云濛村,一条修了3年的村道终于完工,目前正等待验收,至此,坎上自然村不通汽车的历史也将成为过去。修路工程曾一度因拆迁问题被耽搁,现在能顺利完工的背后,竟是一群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在给拆迁户做思想工作,这是村委主任胡纯来怎么也没想到的事。

胡纯来指着路边的建筑废墟说:“这个路基拓宽工程早在2016年就启动了,但涉及五户人家的附房、猪栏拆除,他们坚决不同意,工程便一直拖着,多亏了村里的老人们帮着做这五户人家的思想工作,道路拓宽工程才顺利进行。”

原来,老人们热心为村里的事务着想,是因为受了“暖心蒲公英”服务小队的感动。今年5月,界首乡成立了“暖心蒲公英”助老服务队,乡村干部、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为70岁以上的困难老人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包括助餐助浴、家政服务、邻里守望、心理关爱等。并通过定期走访、定期服务、建档管理,让195名高龄困难老人的生活不再孤苦。

助老服务队给老人送去生活用品

助老服务队给老人送去生活用品

老人江家秀是云濛村坎脚自然村人,老伴过世早,四个儿子都不在身边。自从今年5月界首乡里组建了“暖心蒲公英”助老服务队,队员胡玮民就认了江家秀作奶奶,奶奶的冷暖安危时时刻刻挂在他的心上。

江奶奶说,胡玮民不是自己的孙子,却比亲孙子还贴心。“每个月他都到家来打扫卫生,这不,上个星期他还给我洗头洗脚了呢!”

联村干部章小燚说,云濛村70岁以上的老人有86个,许多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且各个自然村之间距离很远,最近也有10来公里的路,万一老人有个突发状况,根本没人知道。

现在,195名老人又有了自己的“新儿孙”。特别到了每月5日的“暖心蒲公英”固定服务日,“蒲公英”们带着米面油、带着亲人的爱和温暖,纷纷“飞”到每位孤寂老人的身边。

“暖心蒲公英”给老人们带去了家人的关怀,同时也给村里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变化。界首乡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淳安亚运分村所在地,目前修路、场馆建设等项目都在有序开展中,老人们为了感谢队员,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给亚运小镇的建设增添力量。

作者: 见习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邵建来  编辑:陈焕
最近,在淳安县亚运小镇界首乡云濛村,一条修了3年的村道终于完工,这背后竟是一群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在给拆迁户做思想工作,这是村委主任胡纯来怎么也没想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