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过桥即称重 杭州城北2座大桥安装升级版称重系统 采集数据更精准
发布时间:2019-10-18 19:27:38 Fri  来源:杭州网

前段时间,无锡一高架桥面突然侧翻的消息引起了市民对“货车超载上高架”的关注,那么,在治理货车超载上,杭州有什么办法呢?

10月18日,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市政设施发展中心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杭州已经为杭州城北2座跨运河大桥——康桥路跨运河大桥和金昌路跨运河大桥,安装了升级版车辆动态称重系统,采集数据更加晶振和全面,目前该系统正在调试运行中。

“这2座大桥是连接余杭和拱墅的重要通道,过往的工程车、渣土车辆较多,是监管的重要区域。”

据工作人员介绍,其实早在2012年和2016年,该中心已在九堡大桥和复兴大桥等钱塘江桥梁上设置车辆动态称重系统。只不过当时受限于技术原因,采集数据误差较大,在10%到20%左右,有些超重量较小的车辆成为“漏网之鱼”,不易被列入处罚行列。

新的车辆动态称重系统在技术上有了一定的改进,采集到的数据更加精准和全面。一方面,能够将采集到的超重数据的误差控制在5%左右;另一方面,除了能够收集到车牌信息外,还能采集到过桥车辆的大致轮廓(长宽高等)、车速、轴数、轴重、总重、车道位置、车牌号等信息。

另外,还在康桥路跨运河大桥出入口设置了电子显示屏幕,实时显示该系统监测到的车辆信息,提醒司机车辆超载情况,引导超载车辆绕行。

据了解,在2015年杭州市城管局市政设施发展中心就计划在杭州市主要桥梁、道路、码头周边等重要的货运通道,共计30余处安装升级版车辆动态称重系统,例如货运车辆出没较为频繁的康桥路,之江路,古墩路,莫干山路等,除已安装的城北2座大桥外,其余地方的安装工作还在持续推进中。

杭州市城管局市政设施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安装动态称重系统等,利用新技术,采集更加精准和全面的数据,实现及时预警,为非现场执法提供一定的依据。

作者:见习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项剑飞  编辑:陈焕
前段时间,无锡一高架桥面突然侧翻的消息引起了市民对“货车超载上高架”的关注,那么,在治理货车超载上,杭州有什么办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