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动物园熊猫馆最后一任馆主“成就”、“双好”将回老家 趁假期快来和它们告别吧!
发布时间:2019-10-02 13:23:45 Wed  来源:杭州网

金秋十月,大熊猫“成就”、“双好”在西湖景区杭州动物园度过了这个意义非凡的国庆佳节。10月10日,它们将闻着杭城的一季桂花香离开熊猫馆,回老家完成使命。3年,不长,却一起见证了你们我们的成长。

喜欢“成就”、“双好”兄弟俩的朋友们,赶紧趁这个“十一”黄金周假期来动物园看看它们吧——再看一次“九爷”泡澡,再看一次明明是男生却充当妹子的软萌睡,再看一次吃啥都嘎子蹦的好食欲……

三年的记忆,有我们一起的欢笑与眼泪

2016年9月20日,两岁多的“成就”与“双好”携手从四川成都来到杭州,成为了杭州动物园熊猫馆的第五任馆主。

2017年7月14日,兄弟俩一起送别了一位养了一辈子大熊猫的老爷爷。

2018年2月24日,“成就”生病了,经诊断为“急性胃扩张伴胃积食潴留”。动物园术后护理团队抱着“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信念与决心,在60个日日夜夜中不断地与死神赛跑。众志成城下,“成就”身体逐渐康复;并坚持康复训练,体质不断增强,体重也回到了生病前。

2019年10月10日,肩负国宝级种群研究的“成就”与“双好”,将回到四川老家履行自己“熊生”中的一大职责了。

这三年,杭州动物园用“爱”与“成就”“双好”共同度过了欢声笑语、越过了荆棘险滩,一路上携手共进。

三年的成长,有我们一起的努力与坚持

三年的相处,保育员的一声呼唤、一个动作,就能得到“成就”“双好”的回应;而它们的一个异常行为表现,就会让保育员心中开始紧张。三年培养了默契与心有灵犀。

三年来,开展行为训练是保育员与“成就”“双好”之间信任与默契的见证。每天,保育员就会定时给“成就”“双好”开展行为训练,从开始训练后肢力量,到顺利串笼、称重;再到测肛温、手臂定位抽血、B超等等,以上种种,都是保育员一个动作、一个指令长期坚持下来的训练成果。

“成就”“双好”的这些努力,将给未来的自己在繁殖交配时发挥作用;还可以在无保定状态下进行身体检查、疾病诊疗。

这三年,保育员的汗水与“成就”“双好”共同绘制了一幅成长册。

三年的陪伴,有付出与关爱

今年4月,第一场大熊猫志愿讲解员正式上岗。在他们每个人的心中,“成就”、“双好”这对好基友是无敌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每位猫粉的心。

当杭州动物园发布招募大熊猫志愿讲解员的信息时,来自各地各行各业的猫粉们,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不管高温、下雨,都会准时出现在“成就”、“双好”身边,为所有来看它们的市民朋友们做好志愿讲解服务,累计为市民服务412小时。

岗前培训、了解“成就”“双好”近几年发生的种种,撰写讲解稿等等,不厌其烦地向市民讲述着“成就”“双好”的故事。

44年前的10月1日,杭州动物园新址正式对外开放,同年12月,迎来杭州动物园熊猫馆第一任馆主。等今年十一长假结束,熊猫馆将送别它的最后一任馆主。将来,第六任馆主将入驻新馆。

国庆长假接下来的天气都不错,未出游的朋友们要抓紧时间来看看你们的好朋友“成就”“双好”吧。


作者:见习记者王潇雨 通讯员 邹明燕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