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建成并通水运行,杭州市民终于可以喝上来自千岛湖的优质水了!
发布时间:2019-09-29 14:39:47 Sun  来源:杭州网

配水工程调控室


闲林水库“超级碗”,可蓄水20万立方米。


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供水工程一直牵动着杭州市民的心!9月29日上午,千岛湖配供水工程正式通水运行,这意味着,大家打开自家的水龙头就可以喝到千岛湖水啦!历时近5年之久,来自千岛湖的优质水终于可以流进杭州的千家万户。

两件大事!杭州四大水厂供水区域居民率先喝上千岛湖水 设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获批

上午,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推进大会暨千岛湖配供水工程通水活动在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镇举行。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宣布全面启动,同时,千岛湖配供水工程也于今天正式通水。

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的区域范围是淳安县全域,建设工作按照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框架方案》实施,由杭州市统筹,淳安县履行属地主体责任。

大会最后一项举行千岛湖配供水工程通水仪式,这标志着杭州城市供水格局从以钱塘江为主的单一水源供应,转变为千岛湖、钱塘江等多水源供水,杭城百姓用水安全和用水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

为什么要建千岛湖配供水工程?

杭州市地处钱塘江下游,主城区原水为钱塘江、东苕溪水源,均为开放式水源,易受上游污染、咸潮影响,水质较为不稳定,城市供水保障有一定风险。

同时,随着杭州经济不断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人口不断增多,城市供水的压力也不断增加。

所以,杭州市区需要建设第二水源,来改善饮用水品质、提高供水系统可靠程度。

位于钱塘江上游的千岛湖,总库容178亿立方米,水质总体属于I-II类水体,是一个多年调节水库。千岛湖水质优良,总体上可达I_II类水标准,水库库容大,水量充足,是理想的优质水源地。

配供水工程建成后,千岛湖会维持湖水现状水位,也不会影响千岛湖水质。用上优质千岛湖水,杭州也不会“抛弃”钱塘江和东苕溪,两个水源都会加紧保护、治理。

113公里,千岛湖的水怎样奔流入杭州?

千岛湖配水工程隧洞113公里,直径约6.7米,能并行3辆汽车,是一条几乎全封闭的“地下水动脉”,既保证水资源不流失,也能防止污染物进入。

到达杭州的第一站闲林水库后,再通过供水工程线路流入杭城千家万户。

工程全线隧洞施工均采用环保无毒材料,保证了原水的品质和安全。同时在113公里隧洞内设置了7道事故检修闸门,采用一体化智慧控制系统,对全线水量调度和闸阀站运行进行一体化监控管理,以达到工程运行全面感知、可靠传递、智能处理、高效协同、智慧应用的目的。

“超级碗”、“顶管工程”创新工程助力民生大计引水

千岛湖配水工程在供水系统方案上作了大胆创新,利用闲林水库建坝时形成的巨型凹坑,将其改建为岸坝组合式“碗”状配水井,大家都叫配水井为“大碗”。

这只位于闲林的“大碗”存水量为22万立方米。之前做过统计,杭州城一天的供水量,大约需要“15碗”水。

有了这个“大碗”,就与闲林水库联通,具有千岛湖来水直接向下游供水、向闲林水库补水、上游来水与闲林水库联合向下游供水等多方式供水功能,使整个工程供水调度的灵活性、可靠性均大大提高。

除了“碗”的承载,还有顶管工程的“守卫”。千岛湖供水工程中的九溪线二期主要为顶管工程,顶管直径3.2m,在杭州尚属首次,在全国也不多见。

为避免地下障碍物和丰富的地下水带来的影响,参建单位充分挖掘内部技术力量,聘请知名专家及院士为工程提供技术支撑,尤其在3号井至6号井顶管区间内成功攻克以砾石层、砂层、建筑垃圾为主土层的顶管掘进,保证了顶管作业的顺利进行。

千岛湖水的供水范围有多大?四大水厂供水范围内杭州百姓率先喝上千岛湖水

按照杭城供水的新格局,从淳安县金竹牌村附近取水的千岛湖原水,通过输水隧洞自西向东一路穿山越岭,渡河跨江后抵达余杭区闲林水库,并经岸坝组合碗式配水井,输送至供水的九溪线、江南线、城北线、之江线,向杭州主城区供水。

千岛湖配供水工程为闲林水库向下游的输水线路,主要规划建设闲林水厂、九溪线、城北线、江南线等工程,线路总长73.04公里。

其中九溪线(闲林水库配水井至九溪水厂和珊瑚沙水库稳压池)全长18.24公里,城北线(闲林水库配水井至余杭仁和水厂分支井)全长28.6公里,江南线(闲林水库配水井至萧山渔浦义桥取水点)全长26.2公里。          

目前,九溪线工程已于2018年10月全线贯通,具备通水条件,主要承担着向主城区内九溪水厂、南星水厂、清泰水厂、赤山埠水厂输送千岛湖原水的重要功能,意味着这四大水厂供水范围内的城东、城中、城西及下沙、丁桥、之江、闲林等区域百姓将率先喝上千岛湖水。

与此同时,为了让杭州市区所有市民尽早喝上千岛湖水,城北线、江南线、闲林水厂正在抓紧建设中。

绿色工程,让水更清,让人民喝得更放心

为了给市民带来优质安全的用水体验,千岛湖进水口划定了一级水源保护区,设置了特别保护区,并布置水域和陆域警示标记及隔离保护设施,还建立了相应的人防、物防和技防设施,做到实时监控、交互预警及处置,确保了进水口安全,工程全线隧洞施工均采用环保无毒材料,保证了原水的品质和安全。

杭州主城区清泰水厂、南星水厂、九溪水厂、祥符水厂均完成饮用净水改造工程,其中清泰水厂拥有亚洲日供水量最大的膜处理工艺,出厂水质在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上更进一步提升。

同时,城市供水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强化,每年投入约1亿元用于城市供水管网改造,58个管网水质在线监测点全覆盖实时监测,高层二次供水设施接收管理工作全面铺开,目前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截至今年年底,66个存量高层二次供水设施的改造和接收工作也即将完成。

千岛湖配水工程还克服了水锤等技术难题,113公里的隧洞未设置任何加压泵站,完全依靠水流自身的重力,全程封闭式自流输水,此举不仅节约能耗,降低运行成本,水流到达终点时还有富余的能量可用来发电,同时也避免沿程污染问题,保障了水质安全,可谓一举多得。

千岛湖供水工程中的闲林水厂是杭州市第一座山地水厂,可借助重力输送清水,更加绿色节能,工程总设计规模为60万吨/日,分两期建设,2020年同步建成后,杭州城西将拥有一座以千岛湖水为原水的大型制水厂。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陈培 图/首席记者 王川 记者 沈达 方建飞 钟南海 林舒然  编辑:徐洁
9月29日上午,千岛湖配供水工程正式通水运行,这意味着,大家打开自家的水龙头就可以喝到千岛湖水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