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的中小学生正确刷牙率仅五成!
发布时间:2019-09-20 17:41:2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龋病是目前我国人群患病率最高、危害性最大的口腔疾病。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2005-2015年的10年间,我国5岁乳牙和12岁儿童恒牙的龋病患病水平都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5岁年龄组乳牙患龋率71.9%,上升了5.9个百分点,12岁年龄组恒牙患龋率38.5%,上升了9.6个百分点。儿童是龋病的多发人群、是防治的重点人群。

今年9月20日是我国第31个“全国爱牙日”,杭州的中小学生牙齿健康吗?9月18日,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数据。

“杭州市的口腔保健预防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推广多年的青少年窝沟封闭防龋工作,受到了国家项目办的充分肯定。”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表示,1995年,卫生部同意杭州市作为全国开展中小学生窝沟封闭试点城市;2010年起,杭州市将中小学生窝沟封闭预防龋齿工作列入市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每年为杭州市的中小学生免费进行窝沟封闭。 据统计,2018学年,杭州市共有939所中小学校参与了中小学生窝沟封闭项目,学校覆盖率达99.8%;全年共开展口腔检查146462人,实际封闭牙数252757颗,封闭率达97.4%,完好率达到90%以上。为保护我市适龄儿童的恒牙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与此同时,危害儿童口腔健康的因素仍持续存在。调查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市20所中小学生的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维79.4%,正确刷牙率仅为54.6%,两项指标均不理想。小学一年级儿童龋患率为37.45%,口腔健康状况仍需提高。

“健康教育的核心是教育人们树立健康意识、促使人们改变不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行为生活方式,以降低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近年来,社会各界对牙防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到我们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品质,杭州将重视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开展口腔健康教育与口腔健康促进活动。

作者:记者杨威 通讯员 严敏  编辑:徐洁
今年9月20日是我国第31个“全国爱牙日”,杭州的中小学生牙齿健康吗?9月18日,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