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阿里“动物园”正式迎新 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
发布时间:2019-09-06 15:04:06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商业场上风起云涌,资本总是敏锐地将触角伸向各个角落。尽管2019年以来商业并购案例比比皆是,但9月6日的这场并购“官宣”仍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宗。双方分别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网易,后者旗下的跨境电商平台“考拉”正式“嫁入”阿里豪门。消息一经发布,随之登上了热搜榜。

阿里巴巴宣布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考拉,并作为领投方参与网易云音乐此轮7亿美元的融资。这也意味着,近一个月的收购传闻尘埃落定,自此画上了圆满句号。

迎新:“考拉”成阿里“动物园”新成员

当天上午,阿里巴巴官方微博接连发布两条消息:欢迎新同学“考拉”加入阿里巴巴“动物园”,并宣布与网易达成战略合作,集团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此外,阿里巴巴还作为领投方参与了网易云音乐此轮7亿美元的融资。

据阿里巴巴方面透露,收购完成后,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经理刘鹏将兼任考拉CEO,考拉品牌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对“考拉”加入阿里巴巴表示欢迎。他提到,“目前中国的进口电商还在初期,未来进口空间将不断扩大,阿里会继续发挥生态协同效应,持续优化中国消费者的进口商品消费体验。同时,我们也很高兴参与网易云音乐的发展,希望未来在文化娱乐板块双方也能产生更多化学反应。”

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对此表示,这是网易在新时期下的一种战略选择,有利于各方今后的长远发展,“网易期望考拉能够在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内,持续为用户提供优质的跨境电商服务。同时,网易也会继续推进聚焦战略,将资源集中在优势领域,通过持续创新,为用户创造源源不断的价值。”

原因:“考拉”为何“嫁入”阿里

经过一个多月的拉锯战后,此次收购最终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网易“嫁女”,为何“选婿”阿里,这也是很多网民特别关心的问题。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此次合作贯彻了网易聚焦战略,网易的主动战略选择了2019年前两个季度,不仅网易聚焦核心业务的战略颇有成效,而且各重要板块的竞争力和运营效率有了显著提升。

他认为,“考拉自母婴发家,四年来一直专注于跨境进口业务,形成了非常资深稳固的跨境用户群,对阿里旗下的天猫国际是非常好的补充。此次‘转会’阿里,考拉将获得阿里的资金、流量与生态支持,将在跨境电商领域取得长远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网易旗下以跨境业务为主的综合型电商,网易考拉2015年1月上线公测,并主打自营直采的理念,成为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首批试点企业,也是国内首家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的“B2C商品类电子商务交易服务认证证书”的跨境电商。

作为中国跨境电商巨头,网易考拉与天猫国际的实力不相上下。根据艾媒数据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网易考拉、天猫国际和海囤全球分别以27.7%、25.1%以及13.3%的份额占据中国跨境电商市场前三甲。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收购因为网易考拉面临着来自现金流的压力。这在网易最新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可见端倪,其电商收入增速已经从去年三季度的67.2%降至20%,包括考拉与严选在内的电商业务毛利率为10.9%。网易考拉以自营为主,在供应链和仓储物流上都面临较高的运营成本。

阿里收购网易考拉,自有一番思量。在跨境电商专家、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包国良看来,“‘考拉’目前拥有的全球供应链资源和诸多的国际品牌授权是阿里产业王国里欠缺的一个板块。”他指出,从阿里产业版图,和阿里战略布局来看,阿里有心涉足进口商品的全球供应链业务早在天猫国际开始之前就开始了,一直不理想。供应链资源就那么多,考拉又是行业第一,不收购就不是阿里了

未来:“考拉”不会改名,还要招更多人

在收购网易考拉后,阿里将会如何“饲养”这只跨境电商的萌宠呢?据阿里官方给出的回答,“‘考拉’不会改名,目标是在未来成为更好的‘考拉’。”记者了解到,在完成收购后,阿里还将继续招聘人才,发展壮大“考拉”团队。

“原本是邻居,现在变成一家人。”有网友笑言。根据阿里官方的答复,“‘考拉’团队将从马路南边搬到北边,过个斑马线。”的确,位于杭州市滨江区长河街道网商路599号的网易大厦和位于网商路699号的阿里巴巴滨江园区,一南一北,两者仅隔一条秋溢路。

现任网易考拉CEO、即将担任天猫进出口业务顾问的张蕾,发布公开信称,“今天(9月6日)称得上是考拉的成年礼。未来,考拉品牌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与天猫国际一起,共同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跨境商品和服务体验。”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记者 娄晓涵  编辑:陈焕
9月6日,阿里巴巴宣布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考拉,并作为领投方参与网易云音乐此轮7亿美元的融资。这也意味着,近一个月的收购传闻尘埃落定,自此画上了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