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强强联合 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9-08-28 15:06:56 Wed  来源:杭州网

8月28日上午,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在杭州富春湾新城挂牌成立。特别合作区位于杭州富春湾新城灵桥镇行政区划范围,总面积约5.8平方公里,北起富春江,西至小源溪和杨元坎村,东、南至杭新景高速。

据了解,建设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是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立足“全市域”、“一张图”、“一盘棋”,充分发挥高新区(滨江)产业先发优势和富阳区空间优势,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重大创新之举。

高新区(滨江)、富阳两区将以合作共赢、优势互补、权责清晰、创新机制为原则,合力将这一特别合作区建设成为区域合作发展示范区、自主创新拓展区、产业有序转移承载区。

特别合作区挂牌后,如何建立良好的沟通合作机制,形成1+1>2的效应?

据介绍,为充分促进高新区(滨江)创新资源与富阳区富春湾空间资源相结合,根据《杭州高新区(滨江)管委会、政府 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合作框架协议》,在运营主体上,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为杭州高新区(滨江)的派出机构,负责合作区的产业政策制订和落实,统筹产业项目招商、建设、管理、运营,协调行政审批服务。管委会下设若干内设机构,人员由高新区(滨江)主导、商富阳区共同组建,按高新区模式管理。

在运营模式上,以“富阳区交净地、高新区(滨江)做产业”为原则,由合作区管委会实行独立管理、单独核算、封闭运行的开发模式。

在审批服务上,特别合作区将实现“行政审批不出区”,凡涉及合作区内的企业或产业项目的行政审批事项,由两区充分授权给合作区管委会,由管委会直接负责。

在产业导向上,将积极落地引进符合高新产业导向的项目,培育信息技术、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

“特别合作区的设立,是破解高新区(滨江)发展空间瓶颈的特别良方,是给高新区(滨江)企业扎根杭州发展壮大的特别礼包,是高新区(滨江)做产业聚人气、富阳区做土地强城市的一次特别尝试,是区域协同发展的一次特别合作。”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表示,高新区(滨江)将充分把握这次机遇,政企协同、步调一致推进建设,坚定不移深耕5.8平方公里,努力打造一个具有特别意义的合作样板、示范样本。

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表示,在杭州富春湾新城这方热土上建设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是滨江和富阳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重要路径,更是富阳集聚高新产业、打造专业化平台、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据了解,为确保合作的高效推进,高新区(滨江)和富阳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两区合作事宜。挂牌当天,还召开了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会议。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编辑:徐洁
8月28日上午,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在杭州富春湾新城挂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