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黄磊、赖声川、孟京辉共揭第七届乌镇戏剧节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2019-08-03 15:17:36 Sat  来源:杭州网

2019年8月2日下午,第七届乌镇戏剧节新闻发布会在乌镇大剧院·序厅举行。陈向宏、黄磊、赖声川、孟京辉四位乌镇戏剧节发起人、乌镇戏剧节总策划丁乃竺与主持人史航共同揭开了第七届乌镇戏剧节的神秘面纱。

第七届乌镇戏剧节将于2019年10月25日至11月3日在乌镇举办。迈入第七年的乌镇戏剧节承接去年之“容”,以“涌”为主题——百川赴海,以滔滔之势涌流。涌,寓“激流勇进”之意,呈“涌现”之姿,灵感与创意将在乌镇戏剧节的舞台上喷涌而出,奔向更广阔的未来。

28部作品、141场演出

8月18日开启抢票通道

记者了解到,第七届乌镇戏剧节由刘恒、克里斯蒂安.比埃、周迅、胡歌、姚仁喜、奚美娟、濮存昕担任艺术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由赖声川、黄磊、何炅、史航、周黎明、丁乃筝、杨婷、吴彼、李博任评审委员。乌镇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宣布,本届戏剧节将会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28部共计141场戏剧演出,其中不乏将在本届乌镇戏剧节开启世界首演的全新剧目。

俄罗斯著名导演尤里·布图索夫将携苏维埃榜样剧院带来契诃夫经典《三姊妹》,为本届乌镇戏剧节震撼开幕。《三姊妹》是一出日常生命历程的诗歌和戏剧,该剧是契诃夫受他在沃斯克列先斯克的生活经历所启发而创作的,自发表以来,已成为世界剧坛常演不衰的经典剧目,引得无数艺术家以自己的方式不断地重释着它,致敬着它。

1940年,丹钦科在重排《三姊妹》时,将它的主题概括为“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剧中的三姊妹奥尔加、玛莎和伊琳娜怀揣着对莫斯科旧日生活的无限怀念,在无望的等待中找寻希望,那句“到莫斯科去!”贯穿全剧,正是她们理想的写照。契诃夫的笔调平淡而有力,简单而深刻,客观而抒情,他的一位同时代人写道:“在看了《三姊妹》之后,我想要生活、写作、工作——尽管这部戏充满了哀伤和渴望……某种乐观的悲痛……某种让人安慰的渴望。痛苦和慰藉并存。”

尤里·布图索夫是俄罗斯当代最著名导演之一,现莫斯科瓦赫坦戈夫剧院首席导演,曾任林萨维达剧院艺术总监,布图索夫是所谓诗意化联想式导演手法的代表人物,他强调以旋律和节奏的发展而非真实性来推动戏剧节奏。在苏维埃榜样剧院20年的工作生涯中,布图索夫排演了包括毕希纳、贝克特、加缪、屠格涅夫、契诃夫、果戈里、布莱希特等剧作家的经典剧作,曾获得“金面具”奖、“金色天幕灯”奖、“水晶图兰朵”奖、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奖等戏剧奖项。

10天,13个国家和地区,28部作品、141场演出,如幻,如戏。一年一度的乌镇戏剧节,犹如盛大的节日庆典,在乌镇,所有人聚会,分享,交流。本届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由五大板块构成,分别为:“大师浪潮”、“名著漩涡”、“先锋海啸”、“奇思漂流”和“学院涟漪”。据悉,本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参赛作品仍在征集中,截止日期为8月8日。“戏剧的未来属于年轻人”,今年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单元除往年常设的竞演场次外,特设一日供18部入围作品联演。今年的特殊设置犹如一场狂欢节,将给青年戏剧人们带来更高、更广的关注度,同时也能够满足观众的观戏欲望。

2018年8月18日10:00,2019年第七届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将于乌镇戏剧节官网、大麦网全面开票。本届特邀剧目票价将贯彻均价300元左右低价惠民政策(乌镇戏剧节演出票不包含乌镇景区门票,但除特价票或预约免费票外,其余邀请剧目演出票可凭票免费进入乌镇西栅景区一次),同时还将一如既往地推出50元限量特价票(需另行购买西栅景区门票才能进入景区剧场)。

附:2019年第七届乌镇戏剧节演出时间表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陈焕
2019年8月2日下午,第七届乌镇戏剧节新闻发布会在乌镇大剧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