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再添5G+医疗“生力军” 省立同德医院上线5G超声检查方便患者
发布时间:2019-04-28 14:38:21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通过5G网络“隔空”指导医生进行腹部超声检查术、“刷脸就医”完成挂号、缴费、办理住院手续、出院结算等流程……这些基于“互联网+医疗带给患者便利的技术应用在第十届同德病友节上展现在大家面前。

记者在第十届同德病友节上了解到,按照浙江省卫生健康委“1+5”攻坚战要求,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新举措在第十届同德病友节开幕式上发布:5G超声检查、刷脸支付、全景导航、线上诊疗等方便患者看病的应用。

5G超声检查

在之江院区重症监护室的一位ICU患者需要心脏B超检查,由于重症患者无法前往B超室,故B超室医生将机器移动到ICU进行,并通过5G远程传输信号到翠苑院区的B超室,唐海林主任及相关专家进行现场实时指导操作及远程诊断,综合B超结果等,由B超、心内科等组成的专家MDT团队进行实时远程会诊,给予之江院区的团队提出处理意见,及时抢救患者的生命。

5G+远程超声诊断+MDT;不同于CT、磁共振的静态影像,超声是基于时间序列的动态影像,在传输过程中任何一帧画面的丢失,都有可能造成误诊、漏诊的严重后果,因此传统上患者必须现场接受超声医生检查后才能得到诊断意见,而5G的增强移动宽带、低延时高可靠、低功耗大连接的性能,解决了以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接下去,我院会在人工智能(AI)、移动查房、移动急救、无线监测、虚拟示教培训等应用场景与5G进行不断结合、发展和研究。

刷脸支付

智慧结算在省立同德医院已经普遍开展,微信、支付宝、诊间结算等,现在又有了新举措,不用带卡,也可以不用手机支付,“刷脸就医”就能完成挂号、缴费、办理住院手续、出院结算等流程。

“刷脸支付”基于人的相貌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认证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技术最大特征是能避免个人信息泄露并采用非接触的方式进行识别。快捷、精准、卫生地进行身份认定,具有不可复制性,在进行人脸注册时采用独有专利的反光人体技术安全可靠。在针对不会用手机的老人,无须任何其他复杂操作,只要自助机前一站,露个脸输入电话号码,10秒钟完成整个支付流程。能有效缩短患者的等待时间,极大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全景导航

“几乎每天,医院都会发生患者‘迷路’的情况,即便设置了多处咨询站点,也仍然无法满足每天来自患者的巨大咨询量,我们曾做过调查,患者在医院中找工作人员咨询的问题,近70%都与流程和位置有关。”为解决这个问题,让患者有更好的就医体验,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近期推出的一项“黑科技”,在省内首次采用“720度全景”技术拍摄院区所有诊区、科室,制作成院区室内导航地图,患者可以通过微信等平台打开医院全景,了解就医环境“模拟”规划现场路线,从而省去了在医院里“找路难”问题。

据了解,传统的室内定位系统需要蓝牙等一整套的信标设备辅助定位,遇到信标设备馈电等情况时,还容易出现导引错误。而省立同德医院采用的方案,完全符合患者平时找地方的习惯,通过3d实景显示的方式,可以让患者更清楚地了解到自己需要的路线,只需按图索骥,照着系统提供的实景图片和指引箭头,就可以到达目的地。

此外,第十届同德病友节还举办人文讲座,带给大家医疗新理念,骨伤科、妇科、肿瘤科、心血管科等17个学科专家参与的大型义诊活动为大家提供贴心的服务。同德病友节已经成为医院文化建设的品牌。每一位职工都将医院的文化理念和院训落实到医疗服务中,让患者感受到医疗的温度。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李建刚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新举措在第十届同德病友节开幕式上发布:5G超声检查、刷脸支付、全景导航、线上诊疗等方便患者看病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