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马伯庸新作《显微镜下的大明》:聚焦明朝民生往事
发布时间:2019-03-25 16:06:51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3月24日下午,阳光明媚。特会讲故事的作家马伯庸带着自己的新作《显微镜下的大明》来到杭州K-Lab,与书迷互动交流,“我今天中午刚在西湖周围转了一圈,发现全是人,而且车堵得特别厉害,气候还不错,这算是杭州最好的季节之一了。”

马伯庸对杭州印象非常好,以杭州的人与事来写一些故事也在他的计划中,“我一直有这个想法,因为杭州可以写的东西太多了,包括济公、白蛇传、白居易等,其实都有可写的。今天中午我还在跟别人请教杭州方言为什么跟周边不太一样?因为当时的南宋过来以后的官话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氛围,我一直想要从语言学方面看看是否还有可以挖掘的地方。”

马伯庸

“最好的一本基层政治手册”

六个事件聚焦明代基层政治事件

《显微镜下的大明》是一部由马伯庸所著关于明朝的历史书,本书讲述的是六个深藏于故纸堆中的明代基层政治事件。 

作者从明代的一系列罕见民间档案文书里,挖掘出这些尘封已久的故事。这些档案是中国历史中绝无仅有的奇迹,它们着眼于平民的政治生活,而且记录极为详尽。这六个事件聚焦于一府一县乃至一村之内,记录的是最底层平民的真实政治生活:当遭遇税收不公时,他们如何愤起抗争;当家族权益受到损害时,他们如何兴起诉讼;当政治利益与商业利益发生矛盾,他们如何与官府周旋博弈;当朝廷要求整顿户籍,他们又是如何从中造假牟利……

为什么叫《显微镜下的大明》?

马伯庸告诉记者,“它讲的6个案子几乎全都是基层的,是普通老百姓所面临的问题,所以我会把视角拉到显微镜的量级,不是看大历史的全景,而是集中在小人物小老百姓身上的一些生活困惑以及他们面临的环境,给大家展现出一个更为细致入微的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史书记载大部分描述的是上层政治的记录。而《显微镜下的大明》中这6个案子本身就非常传奇,是关于老百姓,关于普通人的记录。

“而6个案子,其中有几个案子他们竟然奇迹般地把县一级的小案子所有记录都保留下来,这在中国档案史上是很罕见的例子。所以我把这些档案重新做了整理与归拢,让他们以一种相对比较浅显易懂的方式呈现给大家,我认为这本身就是很罕见的一种阅读体验。” 马伯庸表示,查阅大量相关文献反而不是完成这部作品最难的部分,最难的是要把艰深的东西翻译成相对比较轻松有趣,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让大部分普通人也可以了解这件事。尤其里边还涉及到大量的税收计算和大量的档案记录,极其枯燥,既要让老百姓可以看懂又愿意看,这个挑战是最大的。   

记者了解到,根据马伯庸作品改编的影视作品也将会陆续上线,节夏历《长安十二时辰》,《古董局中局2》以及《古董局中局》(电影版)等,以前的三国小说,也都会很快与大家见面。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李建刚
3月24日下午,作家马伯庸带着自己的新作《显微镜下的大明》来到杭州,与书迷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