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痛心!他们原本前途无限  却参与诈骗 800万元
发布时间:2019-03-25 15:50:39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家公司招聘大量业务员,开出的工资上万,对应聘者的学历和工作经验没有任何要求,平时上班只需给客户打打电话、发发微信。

门槛低、待遇高、工作轻松,真有这么好的事?

诈骗金额达800余万元 员工多为刚毕业的大学生

这其实是一家诈骗公司,专用办理高额信用卡的名义骗取客户钱财,现约有3500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达800余万元。

而让人不解的是,就职于这家公司的犯罪嫌疑人,绝大多数是在校大学生或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案发时年龄多为20-24岁。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学生愿意留在这样一家有问题的公司工作,刚踏入社会就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工作不好找,知道是骗人的依然选择留下 

小丛(化名)是某职业学院大三学生,学校要求实习,他好不容易才找到这家公司愿意接收实习生。“我知道他们是骗人的。”小丛告诉检察官,到这家公司实习一个月之后,他就发现不对劲了,因为公司并没有能力办理高额信用卡,还让他与客户联系的时候报假名字。“想过辞职,但是实习工作难找,我就想等找到下家再走。”

像小丛这样明知公司有问题,但仍然留在公司上班的人并不少,正如小丛说的,就业难是留下来的主要原因之一。

检察官在审查办案的过程中留意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发现多数大学生毕业于高职类院校,且离开学校的时间较短,基本未满三年。

数名犯罪嫌疑人尚未毕业的时候在这家公司实习,等到正式毕业后,由于找不到合适工作,便依然回到这家公司工作。有的则是通过大学同学、朋友介绍来到这家公司工作,即使发现公司存在问题,看着身边的同学、朋友照做不误,内心的那点警觉也就放下了。

明知在诈骗 但依然被高工资迷了眼

“我知道公司在诈骗,但工资高,所以就干了。”来自农村的晓静(化名)家庭条件紧张,为了凑齐学费,她初中毕业之后就开始打工,先后做过行政前台、卖奶茶等工作。案发前她正在一边打工赚钱一边参加成人自考,只要再通过1门考试就能拿毕业证了。

这家公司的薪酬是按“底薪+提成”给的,一个月能赚五六千甚至更多,晓静养活自己不成问题。这样的薪资待遇对于刚踏上社会的学生来说,吸引力很大。

为了拿到更多的提成,大家在业务上都很卖力。工作不到半年,诈骗金额超过十万的人不在少数;业绩最好的是一个刚毕业不久的本科生,工作八个月诈骗金额就高达五十余万;有的因为业务能力强,实习阶段就被提拔为业务组组长。

大学生找工作 检察官有话说

近期,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后发现,小丛、晓静等38人均涉嫌诈骗罪,除对犯罪情节较轻的5人依法不批准逮捕外,对其他犯罪情节严重的33人,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

该案的承办检察官对涉案的在校大学生、大学毕业生表示遗憾:“从学校毕业后,他们本该有更光明的前途。有一名在校生甚至已经获得保研的机会,但经历了这次事件后,读研已成为泡影。”由于涉嫌犯罪,这些在校学生将无法正常毕业,已经毕业的大学生也将因为犯罪记录而失去许多机会。

检察官提醒,大学生求职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分辨应聘单位所经营业务的合法性,发现问题要及时脱离,并及时向司法机关提供线索,切不可着眼于高收入而身陷囹圄。

同时,检察官建议,各类院校应对学生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学生的法治素养和法制意识,并提供有效的就业指导。各大招聘平台也要加强审核管理力度,做好招聘求职风险提醒工作。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余检  编辑:李建刚
一家公司招聘大量业务员,开出的工资上万,对应聘者的学历和工作经验没有任何要求,平时上班只需给客户打打电话、发发微信。门槛低、待遇高、工作轻松,真有这么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