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桐庐农村用的这种污水处理设施 未来杭州还要改造3000个
发布时间:2019-03-21 17:49:23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几年前,我们的污水都是直接倒进小溪里,整条溪水臭兮兮的。”桐庐环溪村溪边民宿的主人周明珍告诉杭州网记者,从前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时候,几乎没人愿意在这边盖房子。

桐庐环溪村的污水处理设施

自从村里开始进行污水处理,环境就一天天变好了。今天(3月21日)下午,杭州网记者参观了杭州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先行试点村—桐庐江南镇环溪村。

对于很多人来说,农村污水处理可能有点陌生。与城市不同,农村生活污水点多、面广、分散、规模大小不一等特点,一个村划分为几个片区,每个片区通过处理终端进行处理。在现场,记者看到,在其中一个处理区块,污水经过提升改造后的处理系统处理后,已经变得十分清澈。

说起农村污水处理,早在2009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时,杭州就启动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目前全市已有131个乡镇(街道)、1722个行政村有了8869个污水处理设施终端,多数日处理能力在30吨以下。随着旅游业、农家乐等乡村经济产业的发展,现有部分污水处理设施在处理能力、处理标准上已经部门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活环境的向往

对于桐庐的环溪村来说也是如此,在今年年初,环溪村的2号污水处理终端进行了提升改造,变的非常漂亮,日处理能力可达80吨。

现场记者看到,在环溪村青源溪边,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就像一道风景;经过处理的水流入一个人工湿地进行再处理,湿地里种了很多有吸附能力的植物,既有处理功能,又是乡村一景。再流出来的水可达到省标一级,顺势汇入青源溪还可用作灌溉。像这样的污水处理设备,环溪村共有9个点。

此次改造,村民周言定恐怕是最大的受益者了。“村里有50家民宿,从前污水处理有点不足,下水道经常堵塞,不少地方还会冒着臭气。” 周言定告诉记者,经过这次改造之后,村里的溪水变得更加清澈了,游客也越来越多。

环溪村的变化使每个村民都深深收益,也为整个杭州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升级提供了样板,这是一个系统全面的工作。

在今天(3月21日)的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杭州将改造3000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终端,其中西湖区40个、萧山区350个、余杭区210个、富阳区440个、临安区550个、桐庐县700个、建德市260个、淳安县450个,计划12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造任务,涉及900多个行政村、受益人口50多万。

同时,260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工作列入2019年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其中西湖区5个、萧山区50个、余杭区20个、富阳区35个、临安区35个、桐庐县15个、淳安县70个、建德市30个。

今年1月,杭州市下发了《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实施方案》,明确要求,今明两年内将对全市现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面普查中发现的问题设施以及将无动力设施逐步改为有动力。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水质达标、设施完好、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日处理设计规模30吨及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标准化运维的目标。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焕
3月21日,杭州网记者参观了杭州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终端提升改造先行试点村—桐庐江南镇环溪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