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单簧管王子”助阵,杨洋与杭州爱乐上交“勃拉姆斯”完美答卷
发布时间:2019-03-19 16:01:0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杭州爱乐乐团2018-2019音乐季“完全勃拉姆斯”系列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上演。音乐会由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执棒,联袂国内最受瞩目的单簧管演奏家王弢,共同演绎莫扎特和勃拉姆斯的经典作品。

因为帅气的外形和出色的琴技,王弢被乐迷称为“单簧管王子”。他不仅是首位以DG厂牌发行专辑的华人管乐演奏家,还跨界发表小说,主持电台节目,出版数本教材,并创建多种类艺术表演形式,参加众多公益活动,身兼多重身份。

音乐会在莫扎特歌剧巅峰之作——《费加罗的婚礼》序曲中开始,随后就是在“好帅!”声中登场的单簧管演奏家王弢。这是王弢第二次与杭州爱乐乐团合作,与第一次合作央视音乐频道《四季剧场·秋季音乐会》早早接受邀约不同,这次是受邀“救场”:原定的独奏家“单簧管女皇”萨宾·梅耶因健康原因无法来华演出。王弢在社交平台打趣说“买好了萨宾·梅耶的票,没想到一下子从观众席被推上舞台,太想和杨指合作了,牙咬碎也要拿起乐器上战场。”

当晚的《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可以用“精致”来形容:王弢精湛的技术将单簧管天鹅绒般的音色展现得淋漓尽致,他极富热情和舞台感染力的演绎,仿佛一位贵族从莫扎特时期的古典宫廷信步而来。现场观众都沉浸在这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中。

从莫扎特到勃拉姆斯,在音乐会的下半场,指挥杨洋与杭州爱乐乐团带领着观众从古典时期遨游到浪漫时期。一曲勃拉姆斯《e小调第四交响曲》,为杭州爱乐10周年精心策划的“完全勃拉姆斯”系列音乐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点。勃拉姆斯的四部交响乐,全部由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亲自执棒,当晚也是他和杭州爱乐上交“勃拉姆斯”这张终极答卷的时刻,每一位现场观众都是当晚的考官。

《第四交响曲》是浪漫主义时期的复古主义者勃拉姆斯的最后一部交响曲,也是他最伟大、最感伤、最富有戏剧性的作品,灵感来自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其中的第四乐章又被称为他本人最伟大的乐章,用30个变奏向观众诉说着“人永远活在命运的枷锁之中”的主题。乐团丝丝入扣、一气呵成地演绎营造出宏伟的气势,每个声部的演奏都爆发着内在的张力。曲毕,观众席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无疑,这套酝酿已久的“勃拉姆斯”答卷,成绩是完美。

本周,久违的普及音乐会又将与大家见面,与以往的普及音乐会不同,一场音乐会将迎来赖嘉静、张柏赫、尹炯杰这三位90后、00后指挥同台献艺。值得一提的是,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陈琳女士甘当“绿叶”,将担任普及音乐会的讲解。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甘佳钏  编辑:徐洁
近日,杭州爱乐乐团2018-2019音乐季“完全勃拉姆斯”系列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上演。音乐会由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执棒,联袂国内最受瞩目的单簧管演奏家王弢,共同演绎莫扎特和勃拉姆斯的经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