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气象小卫星星座技术到底如何?这个论证会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9-03-18 18:30:00 Mon  来源:杭州网

为了更好地推进气象小卫星星座计划,近日,南京信大卫星应用研究院在南京召开气象小卫星星座技术论证会,旨在为提供更多更及时的气象数据,讨论发射低轨道气象小卫星组网提供服务的技术可行性,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交叉融合发展现状。来自中国气象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上海蔚星公司、南京信大卫星应用研究院、南京河西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南京市建邺区科技局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会上,刘臻局长首先代表南京市建邺区科技局向与会专家及领导致欢迎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韦忠平致辞并表达了学校对于气象小卫星星座建设的信心与支持。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针对国家气象应用现状作出指示,并表达了希望能够为气象事业做出更多贡献的愿望。

在此基础上,与会专家成立了技术论证专家组,并推选翁富忠教授为组长,在翁教授的主持领导下,专家组听取了气象小卫星星座需求报告,载荷分析报告和平台分析报告,对气象小卫星星座技术需求进行认真研讨,形成决议,一致认为,气象小卫星星座需求明确、技术成熟、方案可行,建议尽快推进气象小卫星星座计划。南京信大卫星应用研究院总经理舒义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会议决议组建气象小卫星星座运营团队,全面负责推进气象小卫星星座计划。

南京信大卫星应用研究院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市建邺区政府与上海蔚星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依托人才团队和国家级科研平台,聚焦卫星应用高科技产业,在精准农业、智慧城市、生态环境、防灾减灾等领域进行市场转化,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打造卫星应用生态产业链。

作者:通讯员舒怡  编辑:李建刚
南京信大卫星应用研究院成功举办气象小卫星星座技术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