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塘栖古镇水北社区警务新模式 服务群众百姓点赞
发布时间:2019-03-18 17:59:41 Mon  来源:杭州网


塘栖古镇作为完全对外开放的免费景点,每天游客络绎不绝,有力促进了古镇经济发展,但生活在景区的群众有了新的问题?

“随着古镇人流量的增加,矛盾纠纷、侵财案件、无证经营、违规停车等问题随之增多,给社区管理带来了不小难度。”水北社区书记胡兴华说道。

在2018年6月的水北社区居民大会上,群众针对景区管理问题提出诸多问题和诉求,迅速引起塘栖派出所的重视。“很显然,群众对我们的‘五型’警务室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我们通过走访调研,结合群众诉求和景区管理实际,积极创新社区警务新模式,探索出了一套以‘党建’为引领,群众力量广泛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全新工作模式。”塘栖派出所所长何建明说。

水北社区警务新模式“新”在哪?经过9个月的运作,有什么成效?

以临时支部为核心,凝心聚力

群众提出的问题与诉求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多个部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相互配合、合力解决。根据党建引领这一思路,塘栖派出所大胆提出成立临时党支部,成功吸纳多个部门、多个网格、多个联盟、多个志愿者团队及多方热心群众共50名党员。

“看,这是我们的党员工作牌。”在红蚂蚁志愿者党员代表高顺芝出示的工作牌上,赫然写着“广济连心桥”临时党支部党员。“为了方便工作开展,支部还特地为我们制作了红马甲、红袖章”。通过统一身份标识,支部党员有了更加强烈的身份认同感。

以支部活动为抓手,群防群治

“不学不知道,一学才发现公安业务原来这么复杂。”第一次参加支部党课的陈国强不禁感慨道。临时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通过以专带群的方式,由社区民警对党员群众开展公安业务知识培训,促使其成为一名业务更精、能力更强的平安建设参与者。

同时,通过派单指令式、任务清单式、包干式等形式分配工作任务,并将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党小组、党员评先评优标准依据,以此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去年,付师傅在古镇景区故意划车,根据重点问题联系包干制,社区主任和派出所民警迅速出动,通过劝说、教育等手段成功转化,并经过上门走访,成功将其从挑事者转化为社区秩序监督员。

群众力量在隐患问题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问题整治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目前,已累积排查发现未登记流动人口338人、租房安全隐患68处、化解矛盾纠纷27起。

以激励措施为保障,长效运作

党员参与景区管理属于志愿行为,为进一步激发工作积极性,临时党支部专门建立配套激励机制,引导党员专心干、安心干、放心干。

“凡参与临时党支部活动的党员,可获得双重积分,即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志愿者积分,确保党员安心参与景区管理。”临时党支部书记蒋校华介绍说。2018年6月以来,已有37名党员获得357分先锋指数积分、439分志愿者积分。

为进一步增强流动人口党员属地融入意识和归属感,临时党支部还承诺,凡支部流动人口党员通过“志愿汇”APP参与志愿者活动的,其志愿者积分可直接兑现居住证积分。

同时,对工作中发现并提供违法犯罪有效线索的,临时党支部直接予以现金奖励;对在临时党支部表现优异的党员,择优向其所在支部推荐为优秀党员。目辛苦最后添加下,塘栖所获得杭州市2018年度“零发案小区”、“控案先进小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前,共查证有效线索17条,累积发放奖励金额3800元;7名党员被所在支部评为优秀党员。塘栖所也获得杭州市2018年度“零发案小区”、“控案先进小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默默守护着塘栖镇老百姓的美丽平安幸福生活!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吴凯鹏  编辑:陈焕
“随着古镇人流量的增加,矛盾纠纷、侵财案件、无证经营、违规停车等问题随之增多,给社区管理带来了不小难度。”水北社区书记胡兴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