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王中秀告诉你 如何读懂黄宾虹
发布时间:2019-03-18 17:48:0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3月18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承办的“神州国光:王中秀藏黄宾虹艺术文献展”暨“黄宾虹与近现代美术文献发掘、整理和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开幕式。

展厅现场

每天书房到图书馆两点一线

王中秀和中国美院共同的缘分

是对黄宾虹的热爱

王中秀先生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知名学者,原上海书画出版社资深编辑,自1994年整理编辑浙江省博物馆藏黄宾虹艺术文献始,遍读近现代报刊档案、走访宾翁遗属门生、故人旧友、寻觅书信、手札等遗稿文存,建立了以即时报道和可考史料为基础的黄宾虹艺术文献库,同时以黄宾虹为中心,由点及面地对中国近现代画家群体作了全面梳理和考证。

王中秀先生主笔编撰或者编辑《黄宾虹年谱》、《黄宾虹谈艺书信集》、《黄宾虹画传》、《黄宾虹文集》、《王一亭年谱长编》、《曾熙年谱长编》《近现代金石书画家润例》等著作和书籍,成为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者的案头书。王中秀先生于2018年11月28日在上海瑞金医院逝世,享年78岁。

黄宾虹《故宫审画录》手稿复印件及王中秀释读手稿与清样

据了解,2017年11月,经美国普吉湾大学艺术史艺术史系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南山讲座教授洪再新先生牵线,王中秀先生将其必胜所集黄宾虹研究史料悉数慷慨赠予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以期助益于同道与后学。这批捐赠中、不仅有近现代美术研究参考书和画册图录,历史影像、翻印的档案文献、摘抄的读报笔记,手稿及出版清样,还有王中秀先生与宾翁故人间的信札、部分未公开的宾翁书信,以及王中秀先生个人收藏的古代与近现代书画作品和他个人创作的绘画作品。

王中秀的女儿王婉告诉记者,“这次的捐赠也筹备了有半年时间,其实那些资料放在家里不能发挥它的价值跟作用,也许它到了一个学术机构会对未来的研究或者对社会也会有帮助,这也是我父亲的一个心愿。他研究黄宾虹艺术文献近三十年,是希望越多人加入黄宾虹的研究越好,他生前为了查阅资料会经常泡在图书馆,对一些资料进行挖掘整理,每天大部分时间都耗在这个研究中,就看他不停地抄抄写写。”

王中秀先生与宾翁故人间的信札

中国美术学院王赞副院长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王中秀先生捐赠的这批文献资料为我们进一步研究黄宾虹提供的重要帮助,近现代的中国绘画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尤其是中国画人文画的发展到了黄宾虹一代面临着中国国家民族命运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中国文化传统的思考,可以通过像黄宾虹先生这样的人,通过他们的艺术实践,从他们实践当中的思想来了解中国传统文人的精髓。”

据王中秀先生原单位、上海书画出版社副总编辑田松青先生介绍,王中秀先生并不是科班出身是自学成才的典型,1996年起在摄影支持下,王中秀先生开始做黄宾虹先生画作收集工作,1994年王中秀先生开始主持黄宾虹文字的编辑出版工作,黄宾虹文字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

展厅现场

2018年1月,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正式接受王中秀先生捐赠,3月便着手进行王中秀藏黄宾虹艺术文献清理工作,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文献整理工作团队历时数月,初步完成了文献分类、编目和部分内容的识读,在南山校区图书馆为这批特藏设立"王中秀藏黄宾虹研究文献库"以期推进中国美术学院近现代美术文献资源的建设、整理和研究,同时也为当下国画、书法和美术史论的教学工作提供有益的辅助。

王中秀先生的手稿资料

作为王中秀藏黄宾虹艺术文献整理工作的一项成果,"神州国光--王中秀藏黄宾虹艺术文献展"旨在展示王中秀先生的黄宾虹研究的缘起,以及他在黄宾虹艺术文献和史料的发掘、整理和研究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与此同时,这个展览也专设了一个黄宾虹绘画原作的展区,展出选自浙江省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和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和书法学院所藏的黄宾虹绘画原作23件,以期与艺术文献相得益彰。

“神州国光:王中秀藏黄宾虹艺术文献展”

展览时间:2019年3月18日—30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1层(南山路218号)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李建刚
3月18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承办的“神州国光:王中秀藏黄宾虹艺术文献展”暨“黄宾虹与近现代美术文献发掘、整理和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