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原市委书记作序 记录杭州老城区工业企业“大迁徙”一书正式发行
发布时间:2019-03-15 16:26:52 Fri  来源:杭州网

《新天地——杭州老城区工业企业搬迁纪实》出版发行座谈会

杭州网讯 “那时我们厂里就如一个小社会:托儿所、中小学、医院、小礼堂、小卖部、职工宿舍一应俱全……”3月15日,一本记录着杭州城市迭代更新、企业搬迁发展的书籍——《新天地——杭州老城区工业企业搬迁纪实》正式发行。

该书主要讲述了2002年至2012年杭州老城区工业企业搬迁发展史,以故事化的叙述,如同影像般,将10年企业搬迁中的挣扎与坚持、改革与重生一一再现。

这10年间,数百家工业企业从老城区出发,开始了浩浩荡荡的“大迁徙”。在这场艰难曲折的搬迁过程,有的企业错失了良机,有的企业却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这中间有什么样的经验教训,如何给后来人以启迪?企业搬迁给城市发展带来了什么?这一系列的问题,值得思考与关注。 

在这些搬迁企业中,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有市属企业、省属企业、中央企业,也有区属企业;有搬一次的,也有搬两三次的;有搬到萧山、余杭、桐庐、临安、富阳、建德等区县市的,也有搬出大杭州,落户他乡的。其中,还有像杭氧、杭叉这样有着数千人、凝聚着几代人情感的大企业,他们的搬迁,牵一发而动全身。

为了记录下这段杭州发展史上弥足珍贵的阶段,2018年5月,在杭州市原副市长沈坚的牵头下,杭报集团每日商报社的记者对22家企业进行了采访、调查,记者深入车间班组,与企业老总、职工朋友座谈交流,掌握了许多第一手资料,加班加点整理撰稿,历经近10个月的打磨,予以出版发行。

《新天地——杭州老城区工业企业搬迁纪实》一书

据悉,《新天地——杭州老城区工业企业搬迁纪实》一书由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为该书作序,原杭州市委常委、杭州市副市长沈坚担任总策划,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每日商报社编辑出品。

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在为本书撰写的序中评价道,此书不仅是杭州新世纪以来坚持城市有机更新理念、以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带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实践总结,也是杭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应有之义,更为探索中国特色城市化道路提供了一个生动的成功案例。

他表示,企业搬迁,搬出了“三个新天地”:实现工业企业的“脱胎换骨”,搬出新规模、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搬出了企业发展的“新天地”;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搬出了杭州工业发展的“新天地”;“退二进三”、“优二兴三”,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搬出了城市发展的“新天地”。

目前,《新天地——杭州老城区工业企业搬迁纪实》一书已正式向社会发售。

作者:记者 娄晓涵   编辑:徐洁
“那时我们厂里就如一个小社会:托儿所、中小学、医院、小礼堂、小卖部、职工宿舍一应俱全……”3月15日,一本记录着杭州城市迭代更新、企业搬迁发展的书籍——《新天地——杭州老城区工业企业搬迁纪实》正式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