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青少年沉迷手机该不该立法防治?丁磊的观点路人不买账 你有啥高招
发布时间:2019-03-11 11:16:01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这两天,全国两会正如火如荼进行中,青少年沉迷手机问题也成了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不少政协委员向大会建议,在中小学校园禁止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网易老板丁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达了自己的一些观点:“家长因为懒,才会让孩子去玩手机解放自己。”

近年来,随着手机的功能日渐强大,许多人达到“机不离手”的境界,智能手机对中小学生的负面影响也变得尤其显著,青少年游戏成瘾、沉迷网络直播等问题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当然,智能手机也有它的好处,青少年可以用来学习、交际、了解世界等。尤其是在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离不开手机,都需要用手机。

那么青少年沉迷手机到底该不该立法防治呢?

杭州网记者采访了不同年龄层的市民,他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有家长表示,自己给孩子配了一个智能手表,这样就不存在孩子沉迷手机的问题了。而绝大多数家长都表示,因为平时要联系孩子上下学,所以已经给家中的孩子配备了智能手机,平时还是会严格控制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采访中,几位中学生告诉杭州网记者,虽然家长对自己玩手机有所控制,但是要想放下手机安心学习,还是不那么容易。只能说,手机的诱惑实在是太大了!

而当记者问到是否赞成立法禁止中小学使用手机的问题时,他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有人认为这属于个人的私生活,很难实现立法禁止。也有人建议可以从学校管理的角度出发,让学生禁止在学校使用手机。多数年轻人都觉得,立法没有必要,主要还是要靠家长的监督和孩子的自觉。而在这场“论战”中最有发语权的学生们也表示,“自我感觉应该不行”。

从实际操作来讲,想要完全"一禁了之"确实有点难,完全靠法律控制青少年沉迷手机,效果也未必显著。

那么在这个问题上,还是要家长和学校双管齐下,家长应做好引导,多陪伴孩子,开发孩子手机之外的兴趣,让青少年除了手机还能接触更多有意思的事情。而学校可以制定在教学场所使用手机的规章制度,让学生使用手机“合规”、“有度”。

 

作者:见习记者 夏煌磊 摄像 杜彬德  编辑:李建刚
这两天,全国两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青少年沉迷手机的问题也成为了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不少政协委员向大会建议,在中小学校园禁止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网易老板丁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达了自己的一些观点:“家长因为懒,才会让孩子去玩手机解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