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白领几天滴水未沾差点进了重症监护室……
发布时间:2019-02-21 16:31:34 Thu  来源:杭州网
患者小赵经救治身体机能逐渐恢复。

杭州网讯“多喝点热水”可以说是好多男生不知道怎么关心女朋友的时候说的话,也相信很多女孩子讨厌听到伴侣说这句话。

“你根本不是真的关心我!”

“能不能别假关心,多喝水有什么用”

可是最近杭州市西溪医院呼吸科,就收治了一位因为“不喝水”差点进了重症监护室的年轻人。

正月初十的早晨,小赵(化名)从睡梦中痛醒,他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级别的疼痛,胸口痛的他说不出话来,疼痛的间歇还伴随着咳了几口鲜红色的血,发现状况不对,他急忙叫了120送到杭州市西溪医院。

呼吸科的王美华主任迅速评估了一下患者,小赵胸痛一直没有缓解,还有加重的趋势,呼吸非常急促,血压和心率都很高。王主任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为小赵开展急诊检查,检查结果出来了,谁也没想到,小赵患上了“肺栓塞”。

王主任介绍肺栓塞是呼吸科的一种致死率极高的疾病,随着人们对肺栓塞的认识以及检查手段的不断发展,发现很多以前原因不明的呼吸困难,其实幕后凶手都是“肺栓塞”。

体循环的各种栓子脱落阻塞肺动脉及其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就叫做肺栓塞,最常见的肺栓子为血栓,由血栓引起的肺栓塞也称肺血栓栓塞。它主要表现为气短、胸痛、咯血、晕厥、低血压等,气短是肺栓塞最常见的症状。

导致肺栓塞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说血液瘀滞,这包括长期卧床,长途旅行,久坐,妊娠,心衰,血液粘滞度增高;还有凝血系统异常,肿瘤等造成的血液高凝状态;创伤,手术,吸烟等造成的血管壁损伤;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等。

可是小赵是一个每天按时上班,生龙活虎的小伙子,怎么会和这个危险的疾病沾上边呢?

王主任追问经过治疗胸痛已经缓解可以正常说话的小赵,最近有没有久坐,有没有喝水呀。小赵说,最近忙于工作,一直坐着没离开桌子,好几天没喝水了。

血液检查结果出来了,小赵的血液黏度很高,原来正是因为不喝水,久坐不动,导致的肺栓塞。还好小赵年轻,虽然栓赛的面积不小,不过经历了抗凝治疗后,逐渐脱离了危险,如果再严重一些,就要气管插管抢救了,听到这些,小赵心有余悸,说,以后一定多多喝水。

王主任提醒大家不仅要多喝水,平日也要加强运动。尤其长处于空调环境中,首先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努力补充水份,每小时最好补充200CC的水,同时透过补充水份的行为改变坐姿。其次是“脚的运动”,1小时要做3到5分钟的脚部运动包括脚尖、脚指及膝盖运动。要注意的是登上交通工具后切勿只顾坐着和睡觉;长途旅行的老年人,很容易患上肺栓塞,自行开车时应2-3小时下车活动筋骨,搭机时则定时起身活动。本身就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更应该注意,如果突然发生呼吸急促,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错过最好的治疗时机。

好了,看到这,拿起水杯喝口水,站起来运动一下吧!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徐洁
正月初十的早晨,小赵(化名),胸口痛的他说不出话来,疼痛的间歇还伴随着咳了几口鲜红色的血,发现状况不对,他急忙叫了120送到杭州市西溪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