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年完工4个快速路项目 杭州城乡基础设施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19-02-19 14:32:42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新年新气象。今天(2月19日),杭州市建委发布了全年建设计划,对于今年的杭州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来说,一大波快速路、主次干道、道路整治、市政设施等将快马加鞭,攻坚推进。

用一句话概括,水、电、路、房等,一个都不少。

快速路将达到220公里

之浦路三期预计10月建成

按照建设464公里快速路的总体目标,今年杭州快速路将达到220公里,一大批续建、开工、前期项目陆续推进。

共有4个快速路项目计划完工,分别是上塘路/康桥路立交、之浦路三期、留石快速路北延(石大线-望梅路)和艮山东路提升改造(同协路–东湖立交段高架)。

今年1月底,上塘高架北延段通车,跨越康桥路口的最后一个红绿灯被取消,直通南庄兜,大大方便了进出城的速度,并预留了互通立交的接口。这次上塘路/康桥路立交的建设,也是今年4个完工项目中率先建成通车的一个。

之浦路位于之江度假区,北起紫之隧道出入口,南至杭新景高速公路杭州南收费站,全长3.18公里,是杭州市“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最西面一纵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期建设下穿北塘河和云河路的隧道,总长760米,为消除南北向直行最后一个信号灯打下基础。目前隧道主体结构已完成,预计10月基本建成。

经常走艮山东路的市民可能关注到,目前艮山东路提升改造高架已在开展桥梁上部箱梁浇筑。与此同时,“天目—环北—艮山”一线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下沙段还将继续向东延伸,穿过钱塘江后一直连到大江东的滨江二路(即杭州中环),成为连接大江东新城的重要过江通道,有效分摊江东大桥的交通通行压力,全线将在亚运会前建成。

此外,彩虹快速路西延、江东大道提升改造、时代大道改造提升、通城大道等95公里快速路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今年还将计划新开工留下互通改建、莫干山路提升改造等项目。

在主次干道方面,今年将启动道路整治行动,重点恢复地铁开通运营后地面道路和改善亚运场馆周边道路状况,完成建国南路、东新路整治试点,制定出台道路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城乡水、电市政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今年主城区居民能喝上千岛湖水

根据计划,今年将在千岛湖供水工程、城镇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和电网设施提升建设上下功夫。

目前,千岛湖供水工程九溪线已具备通水条件,城北线有望年内建成、具备通水条件,江南线过江段力争6月开工,确保“2019年主城区基本通水、2020年全面建成通水”的目标。

同时还要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完成设施提升改造3000个。

电网方面,围绕拥江发展、亚运会筹备等重点工作,将全面提升杭州电网结构,开展变电站“入公建”试点,年内全市范围计划投产16个、开工35个变电站。

改善城市功能品质

大城北建设要打造全国样板

杭州经过这几年的城中村改造,今年将从“拆建并举”转变为“以建为主”,加快安置房建设和配套设施项目建设,计划安置房开工600万平方米、竣工260万平方米,回迁安置7000户,开工配套设施50个。

目前上城区望江单元SC0403-R21-03地块、西湖区葛衙庄村一期、江干区三卫村二期等30余个安置房项目正在建设,计划年内陆续建成交付。

家住城北的市民迫切期待的大城北建设也有新消息,根据“北建”规划,今年大城北规划“一张图”加快落地,明确今年具体项目,合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的全国样板、老城区有机更新的全国样板、转型发展统筹治理的全国样板。

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地下空间开发不容忽视,今年将重点围绕地铁站点积极推广以上盖物业开发和地下综合体建设相结合的综合开发TOD模式,重点推进延安路及近湖地区、钱江世纪城中心区、城北新城中心区等20个重点区域的地下空间系统化开发。

同时还有亚运村地下空间、富阳秦望广场及周边地区地下一体化开发等10个地下联建的重点项目;连堡丰城、西站枢纽地下空间等多功能地下综合体的滚动开发建设。

此外,全年市区计划新增停车位55000个,并做好新建公共停车场与“城市大脑”信息化接入工作;计划完成新建、提升改造绿道400公里,推动钱塘江两岸绿道系统全线贯通。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洁
对于今年的杭州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来说,一大波快速路、主次干道、道路整治、市政设施等将快马加鞭,攻坚推进。水、电、路、房等,一个都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