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流浪地球》杭州路演 导演郭帆:“带着地球离开”非常中国化
发布时间:2019-02-12 17:37:1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硬科幻《流浪地球》突围春节档,口碑燃爆,引发极大关注。根据猫眼专业版电影数据统计,截至2月12日10点40分,《流浪地球》累计票房达到24.03亿。

2月11日,《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携主演赵今麦、Mike隋落地杭州,与映后观众见面互动交流。

导演郭帆携主演赵今麦、Mike隋亮相杭州路演现场

“带着地球离开”非常中国化

是中国人独有的“土地情结”

《流浪地球》可以说是真正开启了中国科幻片的大门,这部精心打造原著场景与氛围的电影最终的成功在人们眼中尤其显得意义重大。

“其实它跟好莱坞科幻片最大的不同是因为它是中国的。”

聊起最初开启“流浪地球”项目的时候,郭帆表示,“2015年中旬,创作初期的时候,我们也很纳闷中国科幻的形态,外部具象化的表达到底是什么?内核是什么?一开始也在寻找。直到2016年,我们去了凭《星球大战》开创了特效新时代的全球顶级特效公司——美国工业光魔,很有意思的是,我们的“内核”居然是在那里找到的。”

导演郭帆

“去了那边想着商量着能不能便宜点做特效,可是聊下来的结果还是没有那么多资金让他们帮忙做特效,我们还是做不起,可是聊完之后他们的反应让我很惊讶,他们非常感兴趣。做了这么多科幻片的顶级特效公司为什么对我们的科幻片感兴趣呢?”

郭帆告诉我们,美国工业光魔对中国科幻电影的想法感到好奇,“我们美国人拍科幻片一旦地球出现危机就离开了,会去寻找一个新的星球。而你们中国人不是,你们跑路都带着家。”

的确,这是文化背景跟思维方式上的差异。几千年来,我们对土地对家园深厚的情感是他们不太能理解的,“所以外国人不太理解的东西刚好就是我们特殊的地方,‘带着地球离开’是非常中国化的,这也是天然的亲近感。”

导演郭帆

“我们没有超级英雄,我们的英雄在普通人中诞生,关键时刻的行为让他成为了英雄,更加融合中国文化的一种表达形式。”郭帆心中的中国英雄可以是任何一个普通人。

在路演现场,当有观众问起会不会考虑拍摄第二部延续篇的时候,导演郭帆也表示,感谢观众的包容,如果观众喜欢的话就会继续拍下去。

杭州路演现场

电影《流浪地球》根据刘慈欣同名科幻小说改编、由郭帆导演执导,吴京特别出演,屈楚萧、李光洁、吴孟达、赵今麦领衔出演,Mike隋、屈菁菁、张亦驰、杨皓宇、李虹辰、杨轶、姜志刚、张欢等主演。电影《流浪地球》已于2019年大年初一正式上映。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2月11日,《流浪地球》导演郭帆谢主演赵今麦、Mike隋落地杭州,与映后观众见面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