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首部援疆题材原创话剧《天山的灯》与杭州观众见面
发布时间:2019-01-25 17:22:3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话剧艺术中心供图)


杭州网讯 1月24日晚,首部援疆题材原创话剧、以镇海援疆教师姚仁汉为原型的话剧《天山的灯》(曾名《深情无边》)登上了杭州大剧院的舞台。 作为杭州文广集团新春欢乐颂的展演节目之一,《天山的灯》以慰问演出的形式在年关之际慰问援疆人,向奋战在一线的人民教师和援疆工作者致敬。全省范围内援疆、援藏、援青干部及其家属、在杭教师、驻杭部队官兵与杭州市民们1000余人欢聚一堂,一起观看《天山的灯》。

话剧《天山的灯》由杭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中共宁波市镇海区委宣传部与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共同推出。该剧是2018年文化援疆重点项目,也是我省上报文化部参评“2017年度剧本扶持工程”的唯一一部话剧,并且获得宁波市委宣传部2018年文化精品工程重点扶持。

(杭州话剧艺术中心供图)

话剧《天山的灯》杭州首演

聚焦浙江援疆人的故事

该剧的总导演王延松是国家一级导演,在圈内有“思想者导演”之称,因执导话剧《原野》《雷雨》而广受赞誉。他也是杭州文艺顾问,这部剧是他第三次与杭州合作的作品。在叙事结构上,王延松打破了一般模范人物剧“豆腐账”式的罗列,通过姚仁汉的家人、同事、学生的不同片段追忆,逐渐围拢、汇聚、凝练出姚仁汉的形象,于虚实之间,将点滴记忆汇聚成情感江河,催人泪下。

该剧以“胡杨树”为舞台叙事主干。导演王延松表示,胡杨是新疆特有的树,生命顽强,这正和姚仁汉老师“以一种精神存在着”而合。“本剧展现姚仁汉老师在新疆库车二中担任副校长期间真情援疆、实干援疆的先进事迹,突出其立德树人、乐于奉献的精神如同照亮天山、促进民族团结边疆发展的明灯,集中反映“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的浙江援疆人面貌,体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刻主题。

据了解,2018年教师节,话剧《天山的灯》曾在姚仁汉老师的故乡镇海成功首演,在当地干部群众、尤其是广大援疆干部、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此次赴杭演出后,该剧计划以浙江省内各地市、区县市及姚仁汉老师生前工作过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等为重点地区开展巡演,巡演将以各地高校、教育系统等为重点领域。

(杭州话剧艺术中心供图)

姚仁汉是原浙江省宁波市镇海中学副校长、全国对口援疆先进个人、浙江省第五届道德模范。2012年3月至2015年7月赴新疆库车参加教育援疆工作, 2017年2月25日因病不幸逝世。 姚仁汉同志从教30余年,爱岗敬业、务实创新、锐意进取,被学生成为“宁波最好的物理老师”,为镇海的教育事业发展、党校教育培训和理论宣讲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主动请缨参加援疆工作,在原定任务结束后,克服种种困难继续留在新疆,出色地完成了库车二中首届“镇海班”学生的教学任务。他将自己在宁波教育管理一线积累的成功经验毫无保留地奉献出来,他所领衔的“镇海中学名师工作室”作为浙江省人才援疆首批传帮带试点工作室,荣获新疆阿克苏地区援疆人才传帮带“十佳名师工作室”称号。

记者了解到,此次演出结束后,还将召开旨在进一步提升该剧创演水平的专家研讨会。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1月24日晚,首部援疆题材原创话剧、以镇海援疆教师姚仁汉为原型的话剧《天山的灯》(曾名《深情无边》)登上了杭州大剧院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