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严惩“蝇贪”!杭州用铁纪守护扶贫帮困的“奶酪”
发布时间:2019-01-25 16:52:4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独居老人卧病在床,望眼欲穿的养老金迟迟不到账;开小车住洋房的人却领着低保……这样的荒唐事,周遭群众听了都是愤概不已。究竟是谁动了扶贫帮困的“奶酪”?

今年以来,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帮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持续深入开展治理整顿,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

不该扶的扶了,清退!

2018年4月,杭州市临安区纪委收到一封举报信,反映湍口镇塘秀村的低保户申报存在严重问题,收信后区纪委立即指令镇纪委展开调查。

仇某的家庭存款20多万元,还有一辆私家车;葛某、叶某两户家庭年收入都在10万以上,且无大项开支……    

根据举报提供的线索,调查组通过核查,七名“伪低保户”浮出水面。

“这些家境较为优越的人员究竟是如何上了低保名单?”调查组成员决定揭开谜底。

“七份《困难救助审批评议表》的评议人签名笔迹出奇的一致,极有可能是某人一人所为。” 湍口镇纪委委员、调查组成员黄春松说,通过对该村两委班子日常笔迹的比对,调查组将目标锁定在该村村主任鲁世斌身上。

后查明,鲁世斌为了照顾与他关系较好的村民,明知这些人不符合条件还是瞒着其他村干部给他们报了贫困户,镇民政部门的审核人员叶某也未对材料的真实性认真核实,导致这些人蒙混过关,而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村民却只能望洋兴叹。

这些低保乱象,得治!鲁世斌弄虚作假,擅自决定报送不符合条件人员领取低保,影响恶劣,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镇干部叶某因审核低保工作不力也一同被问责。

“该扶的不扶、不该扶的倒是扶了。这样的问题究竟是个例,还是具有普遍性?”在临安区纪委案件审结会商会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不能就案办案,建议开展全区低保救助专项治理活动。

以此事为契机,临安区纪委与民政部门联合起来,开展扶贫领域的专项治理活动。梳理低保工作机制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发了抄告单,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整改。采取大数据查询、长期公示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公开监督。

经复核后,该区618户1075人因不符合救助标准被清退。

该干的干不好,问责!

“区残联就业培训中心主任许建雄,因对残疾人小额贷款贴息补助审核把关不严,造成超额度贴息近7万元,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这是今年9月12日,杭州市余杭区民政局一场以警示教育专题会上通报的一起案例。除了民政局全体机关干部之外,全区涉及扶贫帮困工作单位的人员也全部参加了学习。

通报的案例主要是2013年至2014年间,时任余杭区残联就业培训中心主任许建雄存在以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帮困工作问题。

余杭区纪委监委调查发现,许建雄担任就业培训中心主任期间,负责区残疾人小额贷款贴息补助政策执行有关工作。在2013年至2014年,因对申请贷款人员及贷款金额审核把关不严,造成超额度贴息。

“当时上半年申报好了,档案归掉了,下半年同一个人又来申报了。经办人没有仔细核对,只考虑了单笔的贷款额度,没有核对贷款总额。”作为残疾人小额贷款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许建雄惭愧地说,由于自己工作不认真,把关不严,给国家造成了损失,追悔莫及。

令人诧异的是,负责此次自查工作的人恰恰是许建雄本人。最终,许建雄因履职不力,给公共财产造成了较大的损失和不良影响,结合其在自查中发现问题并及时上报的情节,被给予政务警告处分。目前,该区残联已追缴5笔超额度贴息中的4笔,最后一笔正在追缴过程中。

“扶贫帮困不精准,也要被问责。”参加学习的民政局社救科科长金定星感触颇深,表示必须引以为戒。他说,履行职责必须细之又细,认真把关,做好扶贫帮困专项资金使用的守门员,绝能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工作。

“现在扶贫帮困工作已进入攻坚期,全市纪检监察组织要把查办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帮困工作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问责追责和通报曝光力度。”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说。

作者:记者 颜君如 通讯员 季轩  编辑:徐洁
今年以来,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帮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持续深入开展治理整顿,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