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公交推出“准门对门暖巴”服务 让回家之路不再难行!
发布时间:2019-01-16 16:43:3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21日起,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在杭打拼的你是不是已经翘首以盼了呢?

今天(1月16日),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获悉,春运期间,杭州公交将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包括开通“春运暖巴”特色服务、 “返乡定制公交线”、 “暖心延时服务线”等。


开通10个方向“暖巴”服务


解决你的打车难问题

每年春运期间,杭州东站都会迎来客流高峰。为了旅客抵达东站后能安全有序地返程,杭州公交为具有相近出行方向乘车需求的乘客,提供“准门对门”的个性化定制服务。

据杭州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章贤春介绍,春运期间试运营“春运暖巴”(以下简称“暖巴”)没有具体的班次和停靠站点,根据方向相近的乘客需求,来发车。

试运营期间,将开通10个方向的线路:开往翠苑新村、文新街道、古荡新村方向;开往钱塘智慧城、九堡居住区及下沙方向;开往东新路沿线、三塘、湖州街沿线、拱宸桥方向;开往天目山路沿线、古荡、留下街道方向;开往莫干山路沿线、汽车北站、三墩镇方向;开往钱江新城、滨江宝龙城周边、滨文中心站方向;开往蒋村街道、五常港路方向;开往北景园小区、半山街道方向;开往丁桥、长睦居住区方向;开往之江、转塘街道、云栖小镇方向。

运营时间为:1月21日至2月8日为18:00-24:00,2月9日至3月1日为20:00-次日3:00。车型方面,“暖巴”将选用6-8米级的中小型客车。

那么,在哪里可以坐上“暖巴”?

抵达杭州东站的旅客,可以在杭州东站到达层“北2”和“南2”两个出租车候车区的“春运暖巴”服务台登记目的地,由工作人员根据乘客的目的地进行匹配,当满足一定人数后,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至东、西2个公交中心站乘坐对应的“暖巴”线。

“暖巴”线的司机将会根据目的地,由近及远地依次安全送达。为给老人、孕妇、小孩、行李众多者等有需要的旅客提供更多方便。同时,东站枢纽管委会特意在“暖巴”服务台边设置了2辆电瓶车,用于服务台和“暖巴”上客点之间的接驳。

此外,春运期间,杭州公交集团将加强杭州东站的B支3、31、43、48、93、123、335路等线路的发车班次,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20条特色线

让返乡之路不再遥远

根据各城区的客流分布特征、乘客出行习惯,通过客流调查、现场调研等形式,杭州公交将在春运期间开通20条特色线,往来于交通枢纽与高教园区、住宅区之间。

这些线路包括浙大紫金港校区白沙楼至火车东站等11条返乡回城直达定制线,杭师大下沙校区至火车东站等6条返乡定制公交线,新城隧道东口至城站火车站等2条新春购物专线及杭师大下沙校区至地铁文海南路南站的学生专线。

暖心延时服务线

避免错过末班车的尴尬

春运期间,有人回家的班车晚,错过公交末班车,怎么办?

杭州公交为了方便乘客在春运期间返乡、回城,还将在春运期间(1月21日至3月1日),延长6条连接各大交通枢纽的公交线路服务时间。

具体信息如下:

48路。火车东站东末班时间由21:00延迟至22:00,汽车北站末班时间由20:00延迟至21:00。

123路。火车东站东首班时间由6:40提前至5:40,萧山站前路公交站首班时间不变。2月9日(年初五)至3月1日期间,该线改为通宵运营。

128路。半山路公交站末班时间由19:30延迟至20:30,城站火车站末班时间由20:30延迟至21:30。

420路。火车东站西末班时间由19:00延迟至21:00,余杭末班不变。2月9日(年初五)至3月1日期间,该线改为通宵运营。

597路。火车东站西末班时间由19:10延迟至21:00,富阳公交站末班时间由17:30延迟至19:00。2月9日(年初五)至3月1日期间,该线改为通宵运营。

598路。火车东站东末班时间由20:30延迟至22:30,临安汽车东站由19:30延迟至21:30。2月9日(年初五)至3月1日期间,该线改为通宵运营。

为方便春节期间市民走亲访友,2月5日至2月10日(年初一至初六),公交集团将延长10条连接住宅小区线路的服务时间。

25路。蒋村公交中心站末班时间由21:00延迟至22:00,吴山公交站末班时间由21:40延迟至22:40。

40路。三里亭公交站末班时间由20:00延迟至21:00,吴山广场末班时间由20:40延迟至21:40。

58路。运河广告产业园末班时间由19:00延迟至20:00,天苑花园末班时间由19:40延迟至20:40。

65路,仁和车站末班时间由20:00延迟至20:40,大关北末班时间由21:10延迟至22:00。

89路。浙大玉泉校区末班时间由21:45延迟至22:45,三墩南末班时间不变。

187路。北景园小区末班时间由20:20延迟至21:30,吴山公交站末班时间由21:15延迟至22:15。

190路。延安路饮马井巷末班时间由21:00延迟至22:00,云栖小镇末班时间不变。

325路,九堡末班时间由18:45延迟至19:45,郭东园巷末班时间由19:45延迟至20:45。

448路,春潮路海河路口末班时间由20:00延迟至21:00,学正街公交站末班时间由20:30延迟至21:30。

659路,湘湖公交站末班时间由21:30延迟至22:30,城南公交站末班时间不变。

除夕夜开通4条进香定制公交线

解决市民停车难问题

杭州公交集团根据春节期间的客运特点,结合市民进香习惯及交通组织方案,推出了春节公交配套方案,通过强化西湖景区、商贸区现场管理力量,增加4、7、31、51、103、121、407、游2等重点线路,在灵隐公交站设立“公交集团营运安全调度指挥中心”等举措,满足市民在春节长假期间的出行需求。

同时,在除夕夜将开通4条进香定制公交线,在年初一至年初六增开旅游定制公交线。

2月4日(除夕夜),开通4条进香定制公交线。

除夕进香定制1号线,湖滨至灵隐。中途设东坡路平海路口、少年宫(开往灵隐方向)、钱塘门外(开往湖滨方向)、葛岭、新新饭店、岳坟、植物园(玉泉)、洪春桥、九里松、石莲亭10对(只)停靠站。营运时间:湖滨为2月4日21:30至次日5:00,灵隐为2月5日22:00至次日5:30。票价每人次5元,使用IC卡电子钱包及各类移动支付。

除夕进香定制2号线,灵隐至小牙坞。中途设三天竺、中天竺、上天竺3对双向停靠站。营运时间:灵隐为2月4日21:30至次日5:20,小牙坞为2月4日21:50至次日5:40。票价每人次5元,使用IC卡电子钱包及各类移动支付。

除夕进香定制3号线,黄龙旅游集散中心至灵隐。中途设植物园(玉泉)双向停靠站。营运时间:黄龙旅游集散中心为2月4日21:00至次日7:10,灵隐为2月4日21:20至次日7:30。票价每人次5元,使用IC卡电子钱包及各类移动支付。

除夕进香定制4号线,净寺至吴山公交站(直达线)。营运时间:吴山公交站为2月4日21:30至23:30,净寺为2月5日0:10至2:30。票价每人次5元,使用IC卡普通乘。

此外,杭州公交集团还将开通旅游定制公交线。

2月5日至2月10日(年初一至初六),在原有西湖内环线、西湖外环线的基础上,新增火车东站西至小牙坞的旅游定制9号线、皇朝花园西至小牙坞的旅游定制10号线和六公园至上天竺的旅游定制11号线。同时,2月5日(年初一)和2月9日(年初五)两天,地铁水澄桥站至灵隐的旅游定制8号线首班时间将根据游客进香习惯提早。

为确保游客在西湖景区顺畅通行,杭州公交将根据交通管理部门的交通组织措施对景区线路进行灵活调度,加快周转。

充分利用西溪路、灵溪隧道的公交专用道,对103、122、407路采取越站、直放等调度措施,让部分车辆改走灵溪隧道通行,提高运转效率。

根据现场流量灵活调整线路走向,在不影响站点的前提下,临时调整7、121、180路等线路走向,躲避灵溪北路、梅灵北路等拥堵路段。

充分利用加班车下班车辆,在下午开通灵隐东至蒋村公交中心站的专线。增开六公园至小牙坞的103路区间,强化城区至三天竺、中天竺、上天竺高客流断面的运力配置。增开地铁龙翔桥站B出口至地铁水澄桥站的133B路,途经清波门、净寺、动物园、虎跑、白塔公园停车场等地,方便市民到达西湖南线各景点。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通讯员 诸杰  编辑:徐洁
1月21日起,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在杭打拼的你是不是已经翘首以盼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