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未来到底咋健康?第五届浙江省健康产业峰会明明白白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9-01-14 14:24:09 Mon  来源:杭州网

“中国的各大医院很像春运、菜市场……病人越治越多,越治越重……中国人生命的最后几天,把这辈子所有的钱交给医院,然后明明白白的死去……”

话语落,台下认同的鼓掌声响彻了整个会议大厅。

2019年1月12日下午,在第五届浙江省健康产业峰会上,浙江省健康产业研究会会长王春以这样精彩的大实话做开现场白。

2018年,浙江健康产业研究会为浙江人民健康谋福祉做了很多的工作,但王春觉得成绩与梦想还有很大的距离。

找一个最佳的双赢模式

过去的一年,很多企业面临着严寒,但浙江健康产业抱团取暖,克服重重困难,砥砺前行。俗话说,“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研究会支持下,浙江评选出一系列年度十佳健康品牌。有老百姓的肯定,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大健康产业迎来了大舞台、大平台。

王春会长认为,健康产业前景广阔,但最佳商业模式尚未出现。市场预测健康产业很大,18万亿的健康产业前景无限,可最佳的商业模式却没出现。

目前,最完美的闭环就是各大公立医院,所有人生病后到医院,缴钱,手术、住院……然后出去,这个“买卖”非常简单粗暴。健康产业中的大多数除治疗以外,所有的健康模式都没找好,非常痛苦、焦虑,患者更焦虑。

马云预言,“未来能够打败我和阿里巴巴的一定是健康产业,下一个世界首富将出现在健康产业”。他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今后阿里想干的就是健康、快乐两个产业”。

“2019年,研究会将努力找到一个最佳的健康产业的双盈模式。”王春说。

重建经营者一个道德架构

针对健康产业面对乱象,与会者就如何重建经营者道德架构,也纷纷谏言献策。

仅仅依靠大家呼吁是不够的,仅仅依靠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也未必能解决问题。

中华传统文化里最宝贝的仁义礼智信已大量经流失,要在健康产业的从业者中重建仁义礼智信,只有道德架构建立起来了,才会杜绝健康产业各种各样的突出的乱象,才能拯救生灵于水火。

"构建良心和道德,用好中华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其本身这就是一利润和健康的来源。”这是与会者达成的一致共识。

让一个词语深入中国人的心

健康产业是以预防为中心,治疗为辅助的大蓝海,而国人健康意识亟待扭转。

健康管理是健康产业里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当下很多有条件进行健康管理的中国人,也只是量量血压而已,而国外的健康管理做的非常棒,且服务名目周全,健康管理公司上市的也非常多。而国内市场还没有认可“健康管理”这四个字。相当一部分国人对此也毫无概念。

国家卫生部之所以改名“国家卫健委”,其内在深刻含义,就是要做大健康。

“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就是要以预防为中心,以前是以治疗为中心,各大医院都像春运、菜市场,结果病人越治越多,越治越重,中国人就在生命的最后几天把这辈子所有的钱交给医院,然后明明白白的死去。”王春说。

而《皇帝内经》里讲,上医,治未病,下医,治已病,现实证明很多来不及的。所以中华传统文化的上医治未病,强调的就是以预防为中心。因此,王春呼吁国人的健康意识要转到以预防为中心。

什么是真正的健康?到底咋拥有这样的健康?

会场一位资深艺术教育工作者张晓莺告诉记者,健康是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腾飞的支撑,肢体的健康和灵魂的健康必须并存,但灵魂的健康需要教育,灵魂的健康和肢体的健康一定要并存。

参见会议的知名社会人士定本对于健康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健康最主要是心,心是一切力量,想健康,必须做到开心、快乐,常笑,尤其开心是内心开心,笑,从心底里笑……”

"饮食要清淡,大鱼大肉不好,多吃不好,糖油盐吃多也不好。晚上蹦蹦跳,白天睡大觉,这是违背规律的,对身体不利的,很多病都是平时不注意弄出来的,临时抱佛脚是来不及的。"

据悉,第五届浙江省健康产业峰会除了高峰论坛外,还有一个重头戏就是表彰浙江省健康产业优秀企业,为浙江省十佳健康品牌授荣誉牌,杭州桐庐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义乌市三溪堂国药馆等企业被授予浙江省十佳健康品牌;安吉三叶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海世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化可恩口腔门诊部等团体被评为浙江省健康产业优秀企业。


作者: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
2019年1月12日下午,在第五届浙江省健康产业峰会上,浙江省健康产业研究会会长王春以这样精彩的大实话做开现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