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姜爱暖杭城”:寒冬里杭网义工十年之举传递爱的能量
发布时间:2019-01-12 19:40:08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这个冬季,杭州持续湿冷,天空极少放晴。夜晚的城市,气温逼近0度,街头鲜有行人持续逗留。在西湖区文晖路一个小工作室内,一群人正忙碌着装满爱心包裹、熬制红糖姜茶、清点捐赠衣物。

1月11日晚,杭州网义工分会联合安诚数盈开始了为期十天的“姜爱暖杭城”活动。工作室内,一队人洗生姜、切片、烧水、熬红糖姜茶、装杯、封存、装箱井然有序,一队义工如流水线,把饼干、矿泉水、面包、牛奶和感谢信装进专用袋各司其职,如此,一个个爱心包裹就齐全了。除此之外,另有炒粉干、炒饭等熟食和一袋袋衣物,皆等待着被送给杭州主城区一线户外工作者,包括环保人员、快递员、外卖员、执勤交警保安。

据了解,早在2009年,杭州网义工分会就发起了“温暖送姜茶”项目,最初为火车站内候车的旅客送上免费的热姜茶, 2017年义工们对此活动进行了升级,“姜爱暖杭城”活动应运而生,发送对象从最初的返乡旅客扩大到如今的一线户外工作者。在送爱心时,他们有个原则,即遇到户外工作者首先问候,问对方需不需要,要尊重对方,不要把东西强加给他们。

有序安排之后义工分成几条路线,南线义工们到达在清泰立交桥下,从此地至四季青服饰城区域,义工们仔细寻找着投递爱心的对象。这几位义工里,有5年资历、几乎次次活动都出现的“老”义工秦群,也有参与义工工作同时用相机记录瞬间的小伙小刀(化名)……他们年龄相差甚远,工作毫不关联,却因为爱心聚在了一起,用自己的微力散发着光。“毕业之后也想找个组织,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小刀说。

说起以往的活动,秦群滔滔不绝。有他帮扶结对的20多位孤寡老人、有参加过杭网夏令营的“小候鸟们”、还有周末时的环卫行动……“平时捡垃圾,其实也有清洁工,但是我们再去是干嘛呢,就是宣扬一个思想,要爱护环境,不要随便扔垃圾,也是想号召大家加入义工团队,做个善事。”秦群说的时候,眼睛还在搜寻街上可以帮助的人,“帮助别人,别人高兴,自己也开心,还在这里结交一群朋友,何乐不为呢?

清泰立交桥桥墩下,义工们找到了几位席地而睡的流浪汉,他们见状从被子里坐起来和义工们打着招呼,当热乎的姜茶、炒饭还有一袋子的干粮递给他们时,他们连连点头感谢,并且聊上几句。“我今年55岁,是湖南人,已经没有家了,这几天下雨都出不去,身份证丢了,我还是想着重新办一张,才好找点工作,等开春吧,太冷了现在。”陈大爷坐在露天的被子里,看看爱心包裹中的食物,想必这个冬夜有姜茶暖手,也不会过于刺骨。

搜街过程中,义工们陆续碰到几位环卫工人。一对环卫夫妇接到姜茶和一件合适的女士卫衣,他们笑得灿烂。这是快结束一天工作十个小时的环卫工人,晚上9点的四季青服装市场收摊的场面他们天天见到,也要天天打扫。“趁热喝啊!”义工们临走时几次叮嘱,环卫夫妇的身影原来越小,但依稀可以看到他们依旧笑着目送着义工。

物资即将分发完毕时义工们路过了一个保安亭,附近着几个保安还在路边执勤,几杯姜茶和包裹送至手中,他们连连道谢。

分派完成后,义工们交流着,秦群说:“物资有限,不是不给,要认准了给。流浪者需要易储存的干粮、衣物,户外工作人员,比如刚刚的环卫人员,他们每天会带上自己的饭菜来工作,街边的小店也好心会帮他们热一下的,他们更需要热的姜茶暖手暖身。”问起是否觉得占用时间?他们都有一个统一的答案:不会。“我们也不是强制性,大多发自内心想来为社会做一些事,很纯粹。”

几个线路的义工们完成了工作后全都回到了爱心工作室,总结交流第一天的成果:1月11日送出爱心包裹100个,姜茶136杯,熟食30份,衣物5件。除了总结成果,大家还交流建议,并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交流改善。比如,把物资发送的范围扩大,义工们将前往更远的地方送去姜茶,衣物等;姜茶的数量也要有所增加,在第一批义工出发前,提前准备好80杯姜茶,温暖更多寒冬中工作的人群。

杭州网义工分会前身为杭州义工联盟,是2005年2月14日在网络QQ群上创建的网络群体,以努力成为现实的公益社团,以健康快乐生活的实际行动为建设和谐社会出力。2007年2月,杭州市慈善总会正式将这一团体收入旗下,命名为杭州市慈善总会杭州网义工分会。每一个冬天,他们都会为一线工作者送出姜茶,这一举动坚持了十年,温暖了整座杭城。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