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萧山区创新手段让消防管理插上“智慧”翅膀
发布时间:2019-01-11 17:19:33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萧山区闻堰街道相墅花园有一份“故障排行榜”。

前段时间,排名第一位的是业主孔女士,上榜理由是她的电动车在小区智能充电站充电时产生多次异常功率,在小区工作人员的提醒下,她及时检修了充电器和电池,排除了隐患。而排名第四位的业主陈先生,他的电动车充电功率图属于水波心跳式功率,电池存在爆炸的危险,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陈先生马上更换了充电器和电池。不仅如此,小区一业主家中的冰箱严重漏电,也被小区内的“黑科技”提前预警并排除危险。

这些都得益于小区智慧消防系统,通过这套系统,消防安全通道、消防水压等情况都能被监控到,一旦发生变化还能及时发出预警。

作为十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萧山区在实施消防安全工程的同时,还开展了“智慧消防”建设,让消防管理插上“智慧化”的翅膀,提升了预警预防能力。

火灾无情,悲剧带来震撼的同时更让人们意识到高层建筑火灾预防和管理的重要。自全区的“智慧消防”安全管理平台上线以来,区镇两级消安办和基层微型消防站专职运作队“两支队伍”也实现实体化运作,并围绕全区高层建筑、出租房屋、老旧厂房三个重点开展消防基础建设工作。

与此同时,萧山区持续推进出租房“互联网+旅馆式”管理、多高层建筑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生产经营性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大专项整治行动,326家高层物业小区消控室实现消控远程联网,消防水源远程监测接入300个,累计建成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点450处,智能充电口10200个,安装无线智能烟感报警器101500个,完成100个微型消防站建设。此外,1600平方米的实景化消防体验馆——安防体验中心也已建成并对市民免费开放,有利于提升群众的安防理念。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周颖  编辑:陈焕
萧山区闻堰街道相墅花园有一份“故障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