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观蓝领公寓 有意向企业现场预约登记
发布时间:2019-01-11 14:44:38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11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组织杭州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企业代表共三十余人参观了拱墅区春风驿•计家、下城区华丰•悦居、江干区福田居•浜河3个蓝领公寓,有意向企业直接在现场进行了预约登记。

作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杭州积极推动住房租赁试点工作。为缓解在杭外来务工人员租房困难,2017年底杭州市在全国率先提出为外来务工人员建设专门的租赁住房即蓝领公寓,并明确“未来3年全市筹建蓝领公寓4万套”的目标。

2018年杭州市蓝领公寓分布图

为确保落实蓝领公寓筹建目标,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统筹各区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管理机构和实施主体,各区充分利用将拆未拆工业厂房、办公楼等建筑改建、短期不开发土地临时新建集体宿舍的形式筹集蓝领公寓。2018年以来,通过召开全市蓝领公寓筹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建立月度例会、项目巡查、月度通报制度等举措推进筹建进度,出台《关于印发<蓝领公寓(临时租赁住房)租赁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蓝领公寓需求申报、人员准入、房源分配、后期运营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和工作程序,规范蓝领公寓建设和运营管理,有效推动蓝领公寓筹建工作,逐步建立起符合外来务工人员实际的蓝领公寓运营管理体系。

截至目前,杭州共有25个蓝领公寓项目启动租赁受理工作,推出房源10568套(间)。其中十多个项目已交付,涉及房源7000多套(间),6个项目完成招租工作,入住近2000户,年度目标任务全部落实。其筹建工作经验还在全省被推广。

为进一步让社会各界了解蓝领公寓,征求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服务在杭服务性行业企业,市住保房管局组织开展了蓝领公寓参观活动。

某物业公司的企业代表裘女士说这些蓝领公寓给她带来了信心:“公司年轻人多,市区租房成本比较高,外面群租房也有隐患。今天看的蓝领公寓,不但有统一的物业服务,有的还配备了食堂,符合年轻人的需求。”裘女士说,租房成本下来了,企业也更有信心留得住人。

政协委员方旭慧参观后表示:“征收农居房、利用将拆未拆工业厂房改建的蓝领公寓模式很好,今天看到几个蓝领公寓展现了不同建筑风格,很有新意、很有特色。户型也适合蓝领阶层,价格也合理,对于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有很大的作用,能让他们稳定地生活在杭州。”

需要提醒的是,根据相关规定,蓝领公寓的申请人以企业为主。想要租住蓝领公寓的外来务工人员,可根据《蓝领公寓(临时租赁住房)租赁管理办法》,由用人单位向注册地所在区蓝领公寓管理机构进行申报。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蒋艳丽  编辑:徐洁
1月11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组织杭州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企业代表共三十余人参观了拱墅区春风驿•计家、下城区华丰•悦居、江干区福田居•浜河3个蓝领公寓,有意向企业直接在现场进行了预约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