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 将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发布时间:2019-01-09 09:05:00 Wed  来源:杭州网

“社会才是一所最好的大学,对接公益服务,培养感恩反哺社会之情,引导青少年多参与社会化的活动,从事生活实践活动,从社会实践中发展辩别是非能力。”

参与未成年人社会关爱帮护的青少年司法社会组织——心智慧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宋天文在座谈中,提到自身对未成年帮扶工作的感悟。

“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帮助他们直面错误,接纳自己,肯定自己,更需要帮助他们去标签化,这种去标签不仅仅是对社会公众的,还是对自己本身的”。社会工作者代表——东信社区社会工作者杨咪燕在座谈中分享自身在未成年人司法帮扶工作中的一些心得体会。

“虽然工作生活上存在一些困难,但总体上生活在滨江,赚钱渠道多,办事快又好,出行便捷又经济”。物流配送从业青年(快递小哥)代表——邮政EMS西兴镇经营部经理潘增志说。

“希望滨江区能让青年作家们与滨江的教育教学等资源对接,提高作家们的自我文化修养,弘扬正确的价值观等”。网络青年作家代表——中国网络作家村入驻作家王琴(笔名叶精灵儿)如是说。

1月8日,团市委围绕“维护新兴职业青年群体的发展权益”主题方向,在海创基地北楼二楼2号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度杭州市暨滨江区“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会上,市政协常委、民进杭州市委副主委、浙江理工大学心理系教授侯公林解读了“杭州市预防青少年犯罪司法社工能力建设的研究”调研报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级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青年代表就维护新兴职业青年群体发展权益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前往滨江区“护蕾”观护帮教基地、滨江海创基地参观考察未成人帮扶观护基地和返乡创业工作。

据悉,“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是代表和反映青少年诉求,引导青年有序政治参与,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青少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自2008年活动开展以来,“面对面”活动工作制度不断健全,活动内涵不断深化,成为了制度化反映和表达青年利益诉求的主要渠道。全市各级团组织深入青少年广泛开展倾听、调研,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协商并凝聚共识,借助“两会”渠道发出集中呼吁,引起社会各方广泛关注,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9年确定的“面对面”活动主题是“维护新兴职业青年群体的发展权益”。伴随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出现的新业态、新产业,形成很多新兴职业青年群体,青年的从业、分布更加多元。新兴职业青年富有时代气息、自身充满活力,同时也有成长的烦恼和迫切的需求。比如,有的为个人和家庭的生计而奔波劳碌,缺乏必要社会保障,未来职业成长空间狭小;有的缺乏社会融入和利益表达渠道,公众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状况不了解、不理解,缺乏社会归属感。为此,我们特别选取了其中一个新兴群体:参与未成年人社会关爱帮护的青少年司法社工。依托专业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广泛和深入的调研,并形成了课题成果和议案提案。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
1月8日,团市委围绕“维护新兴职业青年群体的发展权益”主题方向,在海创基地北楼二楼2号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度杭州市暨滨江区“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