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大儿院一连收治4个14个月大幼儿气道呛入花生米病例!
发布时间:2019-01-09 17:33:1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自打进入了秋冬季,气道异物的小患者就多了起来。今天,记者从浙大儿院了解到,近一个月,光是气道异物手术,耳鼻喉科就做了50多例,最多的一天连轴做了8例,夜里急诊五六例也是常事。“过去的一个月里,我的一个同事因为几台急诊手术需要同时进行而人手不够,多次在深夜被叫到医院。大家早就已经习惯做好随时被传唤的准备了。”耳鼻喉科主治医生严杨艳说。

严杨艳医生的办公桌上有一个大号收纳箱,里面满满装着这一两年来耳鼻喉科手术取出的各类异物。她统计了一下2018年气道异物的数据:“400多例将近500例吧,如果还算上鼻腔内的、耳朵里的异物,差不多要六七百例。”

这些被装进标本袋里的异物,坚果、花生、瓜子、笔帽、鸡鸭骨头、塑料球、虾壳,五花八门什么都有。严杨艳告诉记者,气道异物吸入这类事件,夏天偶有发生,而到了冬天坚果上市,病例也就有了显著增多。巧合的是,严杨艳前天做的4台气道异物手术的小患者全都是年龄在14个月的幼儿,取出的物体全部都是花生。

“已经再三说不要给幼儿喂食坚果类、果冻、葡萄之类的食物,有些家长还是没有这方面意识。”严杨艳说,“4岁以下孩子最好别吃坚果类食物,孩子活动量大,哭笑打闹顽皮比较频繁,有的家长喜欢在喂食的同时逗玩孩子,孩子一哭一笑,食物就有可能进入气道。”

就在前两天,一则《用错急救方法,母亲眼看6岁儿子因一粒花生米窒息而亡》的新闻刷边了整个网络。

当天,小区监控录像拍下了母亲紧急带孩子送医的过程,母亲抱着已经昏迷的孩子跑进电梯,在电梯下降的过程中,她双手牢牢抓住孩子的双脚,不停抖动,甚至将孩子倒扛在肩膀上,不断用手拍打孩子背部,但孩子始终没有反应。送到医院后,孩子的心跳和呼吸都已经停止,尽管经过近1个小时的抢救,孩子的生命依旧没有被挽回。

令人难过的是,医生指出,在整个送医过程中,孩子母亲使用的急救方法是错误的。

海姆立克急救法在气道异物吸入时是首选方法。在时报以往的健康新闻报道中,也常常提及这一急救方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就是利用冲击腹部--膈肌下软组织,被突然的冲击,产生向上的压力,压迫两肺下部,从而驱使肺部残留空气形成一股气流。这股带有冲击性、方向性的长驱直入于气管的气流,就能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块等异物驱除,使人获救。

小贴士:海姆立克急救法怎么用

如果是3岁以上的孩子或者成人被卡,救护者可站在其身后,用双臂围绕其腰部,并以一手握拳,用拳头的拇指顶在患者上腹部剑突处,另一只手握住握拳的手,向后向上做猛烈挤压,挤压动作要快速,压后随即放松;如患者处于卧位,让其仰卧,救护者两腿分开跪在患者大腿外侧地面上,双手掌叠放在患者上腹部,向下向前作快速挤压。 

对于3岁以内的宝宝,救护人员可以把宝宝倒立抱起来,一只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用手捏住孩子颧骨,让其脸朝下的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另一只手拍打其背上拍5-6次,如果异物已经吐出来,就可以停止重复这个动作。

“海姆立刻急救法最好在孩子异物呛入后,呼吸困难情况不好时用,如果孩子呛入后情况平稳,则不建议使用。”为什么这么说呢?严杨艳谈到,孩子往往在异物呛入时会发生剧烈的咳嗽,脸咳的通红,唇色发绀。但如果这阵剧烈咳嗽很快平缓了,证明异物有可能被咳出或者进入到了支气管,这时候就不建议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而是应该尽快送来医院进行检查,因为再度冲击有可能挪动支气管中异物的位置,一旦异物移动到主气管,情况会更糟。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徐洁
今天,记者从浙大儿院了解到,近一个月,光是气道异物手术,耳鼻喉科就做了50多例,最多的一天连轴做了8例,夜里急诊五六例也是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