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医院一周收治8例一氧化碳中毒
发布时间:2019-01-09 17:33:2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暖暖的蛮舒服,但头晕得厉害……或是危险悄然向你地逼近。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进入新年一周已收治8例一氧化碳中毒病人,经过高压氧舱治疗,目前已有5人离开医院。专家提醒,按时节,一月是浙江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也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千万要小心。

暖洋洋中危险悄悄逼近

“暖暖的蛮舒服,但头晕的厉害,幸亏早意识到了,否则一家3口就危险了” 小赵30多岁,已无生命之虞的他一脸愁容。 

小赵租住在杭州城北。 “这几天冷,屋里又潮,洗澡时把门窗关紧。” 小赵回忆着,心有余悸 “一家轮流洗澡,都觉得蛮舒服,不过不久就觉得有点不对劲,妻子及9岁的儿子人显得没有精神,还说头晕、恶心,这一说,我也开始不舒服了,且觉得越来越困。不经意间,想到燃气热水器,会不会是媒气中毒!忙打开窗户,然后一家往医院赶。”

浙江省人民医院高压氧舱负责人张天友介绍,8例一氧化碳中毒病人致病原因还是燃气热水器洗澡及室内烧碳取暖。除了小赵,嵊州转来的女子及12岁的女儿也是洗澡后出现症状,到当地医院检查为一氧化碳中毒。至于漏气还是使用了老式燃气热水器(直排式)所致,目前尚不清楚。

张天友说,还有一类就是在室内烧碳取暖。在杭州郊县某工地干活的20多岁小伙子,天冷在房间里烧碳取暖,昏昏沉沉,随后就失去意识,幸亏有人发现才未酿成悲剧。更悲催的是一家2人,老家长辈生病,赶回去后冷得不行,老家人好心弄点碳搁在室内烤火。暖是暖了,但头老是晕晕的,爱犯困,颠簸劳累所致?回杭一检查吓一跳,头晕犯困原来是一氧化碳在捣鬼。“所幸,积极治疗后大多恢复得不错。”

一氧化碳中毒重症病人需经过高压氧舱治疗。

一氧化碳中毒从预防开始

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蔡文伟说,寒冷的冬季,人们通常会采取一些取暖措施。如果是煤炭供暖,室内的一氧化碳浓度较高,极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另外,在生有煤炉、碳炉或密闭的房屋内用热水器洗澡,浴室关闭过严等也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因此千万不要将煤炉、碳炉长时间放在室内以作取暖用,以免发现意外。

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与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接触时间长短、健康情况有关。早期表现主要是:剧烈头痛、头晕、心慌、面部潮红、口唇呈现樱桃红色、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嗜睡、意识模糊、视物不清、感觉迟钝、幻觉等症状。这个阶段如果能够识别中毒症状,使患者脱离中毒环境,可以很快恢复。如果继续在中毒环境中,病情会进一步发展。中毒者会出现呼吸困难、意识丧失、昏迷、瞳孔对光反射和角膜反射迟钝等症状。病情进一步加重会出现重度中毒:深昏迷、瞳孔对光反射和角膜反射消失、呼之不应、推之不动,这一阶段常伴有脑水肿、肺水肿、休克等严重的并发症,死亡率极高。 

一氧化碳中毒后,在救护人员赶到前采取一些自救措施,将极大地减少伤亡。如在使用煤炉、炭盆取暖或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有感到头晕、胸闷的症状时,要尽快打开门窗,脱离现场。若感到全身乏力不能站立时,可在地上匍匐爬行(一氧化碳比空气轻),同时呼救。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徐洁
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进入新年一周已收治8例一氧化碳中毒病人,经过高压氧舱治疗,目前已有5人离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