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89万杭州人众筹20.47亿 “春风行动”织起温暖细致的“保障网”
发布时间:2019-01-03 19:40:3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3日,杭州市2019年“春风行动”正式拉开大幕。今年是“春风行动”开展的第19年,杭州一如既往践行着“社会各界送温暖、困难群众沐春风”的郑重承诺。

启动仪式现场,杭州市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捐款,市直各单位领导纷纷解囊。一个个大红信封,装满了沉甸甸的爱心和暖意。

募集社会资金20.47亿元

2000年底,杭州市委、市政府在市总工会连续10年开展“送温暖”活动的基础上,发起了以“社会各界送温暖,困难群众沐春风”为主题的“春风行动”。“春风行动”一经开展,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鼎力支持、无私捐助,累计募集社会资金20.47亿元,各级财政补充资金5.9亿元,共向168.22万户(次)困难家庭发放助困、助医、助学、反哺、应急等各类救助金26.07亿元。

作为社会保障网之外的又一张广覆盖、多层次的帮扶救助网络,“春风行动”真正把温暖送到了困难职工的心坎上,成为杭州一张亮丽的“金名片”。

据了解,自2000年以来,共有4.8万余家单位,289万人(次)向“春风行动”捐款献爱心,为“春风行动”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构建温暖细致的“保障网”

帮扶对象实现全覆盖

在十九年的发展过程中,作为杭州市委、市政府破解困难群众生活就业难的总载体,“春风行动”构建起来的是一个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困难群众生活品质的龙头工程,也是一张越来越温暖细致的“保障网”——

2008年,“春风行动”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暂行办法》。

2013年起,“春风行动”加大对农村困难群众和困难外来务工人员的帮扶救助力度,专门出台文件,延伸“娃哈哈·春风助学”援助项目,重点帮扶农村低保户、农村困难户和低收入农户,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困难家庭实施“春风行动”春节一次性救助、“送清凉”慰问和助学援助等。

2016年底,“春风行动”又修订完善了《杭州市“娃哈哈·春风助学”援助办法》《杭州市“阿里巴巴·春风助医”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办法》《杭州市“春风行动”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实施细则》,在助学助医政策上进一步惠及农村及外来务工人员。

2018年,传化集团向“春风行动”捐助200万元并冠名“传化·春风外来助困”项目,定向用于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

多年来,“春风行动”通过项目辐射、资金支持、结对帮扶等举措,努力缩小城乡、区域、群体之间的帮扶救助差距。帮扶救助对象从在职特困职工扩大到了城乡低保家庭、残疾人家庭、边缘困难家庭、低收入农户和外来务工人员,实现了帮扶对象全覆盖。

据了解,2019年“春风行动”将根据全市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调整,做好助医、助学和反哺救助三大政策的修订完善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春风行动”资金募集、使用的监督审计,对配套下发到区、县(市)的“春风行动”帮扶资金进行专项督查,确保“春风行动”每一分钱用于困难群众。此外,“春风行动”还将加强区、县(市)“春风行动”办公室建设,健全网上办事平台,加快全市“春风行动”工作数据整理归集。

今年“春风行动”除了可以在杭州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上城区仁和路2号市工人文化宫内和江干区东宁路501号)现场捐款外,还可以使用支付宝和中国工商银行扫码捐款,或通过“杭工e家”APP在线捐款。

支付宝

中国工商银行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王钰哲  编辑:徐洁
1月3日,杭州市2019年“春风行动”正式拉开大幕。今年是“春风行动”开展的第19年,杭州一如既往践行着“社会各界送温暖、困难群众沐春风”的郑重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