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2年全市空气质量媲美淳安!杭州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8-12-28 17:20:4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杭州市正式发布《杭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对我市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媲美桐庐 2022年向淳安看齐!

这是继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实施了《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9月浙江省印发实施了《浙江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后,杭州结合当前实际,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的要求,和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全市域大气“清洁排放区”的目标要求制定的,指导今年至2022年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指南和实施方案。

《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全面推进清洁排放区建设,大幅削减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具体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达到38微克/立方米,即目前桐庐的PM2.5平均浓度;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节能和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到2022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达到35微克/立方米,即目前淳安、建德的PM2.5平均浓度。

盯住这五种“气” 打赢蓝天保卫战

全面治理“燃煤烟气”,推动能源结构清洁化。落实煤炭消费总量和质量“双控”,到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同比2015年下降5%以上。巩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整治成果,到2020年,基本完成燃气锅炉等低氮改造。全面开展工业炉窑治理专项行动。

深入治理“工业废气”,推动产业发展清洁化。制定严于国家和省的落后产能淘汰政策,全面推进“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到2020年,每年分别淘汰落后产能和整治“低小散”“脏乱差”企业(作坊)100家和1000家以上。深入推进化工、印染、造纸、冶炼、铸造等重污染高耗能企业转型升级。深入开展化工等8个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治理,力争到2020年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量较2015年减少30%以上。推进重点园区、重点行业及重点企业整治提升,全面提升排放水平,完成省级重点工业园区规范整治,完成120家以上废气排放重点工业企业整治提升。同时,进一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加快治理“车船尾气”,实现车船尾气清洁化。优化车辆结构,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国三柴油混凝土搅拌车、渣土运输车、环卫车淘汰更新,到2020年,全市淘汰各类国三柴油车2万辆以上,加快推进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应用工作。优化运输结构,制定《杭州市交通运输结构调整行动计划》,推进大容量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完善城市物流配送系统,优化充电桩建设,逐步建立城区内新能源货运车辆配送系统,到2020年,基本形成完善、高效、清洁的运输结构。

强化治理“扬尘灰气”,实现扬尘管理精细化。加强工地、道路、堆场等扬尘控制。制定扬尘在线监测技术规范,逐步在重点建设工地推广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并联网。加强城市道路扬尘控制。加快推进道路机械化清扫,到2020年,主城区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5%以上,县(市)达到65%以上。强化堆场装卸扬尘控制,推进矿山粉尘污染防治,全面提升全市混凝土搅拌站扬尘综合治理成效,2020年底前,完成混凝土搅拌站绿色转型提升工作。

推进治理“城乡排气”,实现居民生活清洁化。强化餐饮废气治理。完善城市餐饮产业发展及空间布局规划,进一步合理配置新建小区餐饮布局,发布实施《杭州市新建住宅小区设置餐饮用房管理规定》(试行)。加大联合整治力度,逐步完善餐饮业油烟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干洗、装修、农业等废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推进绿化行动。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裴斐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