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临平新城:以创新为动力,打造全域创新的现代化科技新城
发布时间:2018-12-28 17:20:59 Fri  来源:杭州网

2018年,临平新城一家名为杭州晟视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拿出一项“全国唯三”的核心技术——“无创辅助诊断系统”,用3D建模取代微创手术。

2018年,亨石加速器正式签约入驻临平新城,促成大境筑与中科院、清华大学技术团队达成意向合作,帮助优路科技借助“书香云集”、“九吨科技”两个平台在图书出版、游戏、动漫、影视改编等全版权领域的IP开发……

2018年,余杭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动员大会在临平新城艺尚小镇国际秀场举行,提出将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打造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方向的产业互联网高地。

作为余杭集中资源、集聚开发的重点区域,数年来,临平新城一直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朝着“发展创新型经济”和“打造全域创新的现代化科技新城”的目标,努力前行。

布局:从25平方公里到52.4平方公里

临平新城的创新经济发展,早在2013年就已拉开序幕。

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这一重大战略,临平新城便开始了一场宏大布局。

作为临平副城的商务中心,临平新城走的是“小而美”路线,曾经的城市框架重点建设区域只有25平方公里。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做好文章?

新城选择了“齐头并进”。

一方面以点带面,以建设特色小镇为契机,打造艺尚小镇、产业互联网小镇,承担培育特色产业任务;同时大力发展时尚、产业互联网、电商三大产业,推进全域开发建设,将重点建设区域扩大至52.4平方公里,足足多了一倍。

另一方面,走“依托楼宇平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之路,向“空中”要资源、向“高度”要效益。西子国际、永安大厦等一批创新空间相继矗立,让发展楼宇经济成为临平新城创建城市品质的重要一环。

“打造全域创新的现代化科技新城”。

在临平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沈丽月看来,这是整个临平新城上下一致的共识,也是大家齐心协力努力的目标之所在。


重点:政策、加速器、产研平台三管齐下

对临平新城来说,发展创新经济的重头戏,是什么?

厚植创新沃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新城的第一步。近年来,临平新城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充分发挥“店小二”职能,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菜单式服务,专人专员对接企业情况,量体裁衣提供对应政策,实现全方位精准服务。

位于CBC时代大观15楼的晟视科技于2017年4月入驻临平新城,这个团队共20来人,却有6个博士,11个硕士。据其中一位硕士罗匡男说:“临平新城最吸引我们的,就是政府不但了解我们的情况,还会把适合我们的政策及时推送给我们。我2017年7月硕士毕业后入职晟视科技,在新城的服务牵引下,8月交了第一个月的社保,9月就收到了一笔2万元的人才补助。”

在产业互联网小镇,短短半年,清创加速器、亨石加速器、航启加速器纷纷入驻临平新城,在新城迎宾路沿线的写字楼里,加速器搭建起了多个集引进、孵化、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企业管家”平台。

同时,打造公共产研平台是小镇推动创新经济的另一抓手。围绕产业发展,小镇积极推进中国服装科技创新研究院、浙江省智能化评价中心、浙江省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等。

有了加速器、公共产研平台这根中间链,创新项目落地更快了。放眼整个产业互联网小镇,已吸引了周成虎院士项目等1799个产业互联网项目,今年新增464个。


目标:打造全域创新的现代化科技新城

这一年,临平新城频频出手:

依托核心区、九乔国际数字商贸城、星桥板块全域,打造浙商新经济总部集聚区。

依托产业互联网小镇,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业态,打造与城西板块错位发展、齐头并进的数字经济新高地。

依托艺尚小镇,招引创新服装区域总部、数字时尚平台型企业、独立设计师,打造以科技创新为优势的时尚发展策源地。

推动电商与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时尚、产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强化电子商务对全产业链的支持,打造全区电子商务主要增长极……

接下来,临平新城以何为目标?

“我们有基础、有信心,以科创、文创为核心,以‘孵化器—加速器—总部基地’为路径,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浙商科创集聚地、时尚发展策源地,加快建设全域创新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对这个问题,临平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沈丽月话语坚定。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余新研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