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人工AI会代替医生?那是你不知道这个“医生”有多努力
发布时间:2018-12-28 17:19:45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7年11月24日,有着149年历史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款互联网医院产品“浙二好医生”,一年多过去了,这位浙二最特别的“医生”到底做了些什么呢?

12月28日,创新 协作 互联网医疗新生态高峰论坛”暨浙二互联网医院上线一周年特别活动在杭州举行。来自国家卫健委、浙江大学、浙江省卫健委和省内外各级医疗机构的管理者、互联网医疗、医疗信息化、医药保险、健康管理等专业人士参与本次活动,共同探讨“互联网医疗新生态圈”。

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表示:“纵观浙医二院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这十余年,每一次振奋人心的开拓、开创与引领,都值得我们去探讨与挖掘。表面,它讲述一个实事,打破的是时空的界限,而温暖的是各样的人心;背后,它揭开了诊疗的真谛与服务的内涵,更是一部关乎创建一流大学优秀附属医院全球化与创新的奋斗史,这都离不开一流学科、一流服务的卓越引领。它更将医院的医疗技术力量、医学人文力量拧成一股劲,为‘健康中国’谋福祉。”

2018互联网医疗新生态:从“最多跑一次”开始

2018年的浙江省医改,聚焦“关键小事”的“最多跑一次”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是深化医改的具体措施——具体到省卫健委向社会正式承诺并立即推行就医便民十大举措。

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检查少跑腿、住院更省心、便民惠民服务更贴心、急救更快速、配药更方便、母子健康更温馨、转诊更顺畅、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更普及——这不仅是浙江“最多跑一次”的承诺,也是实体医院可以参与的互联网医疗新生态圈的“用户体验标准”。

浙二好医生从2017年7月1日上线至今,实名注册用户近17万,线上1400多位主治以上医生提供在线就医服务9万多人次。一方面,浙二好医生实现了基于线下医院的全面互联网医疗服务,是由浅入深的结合。“浅”体现在外围的就医流程优化功能浙二好医生几乎都有,比如预约挂号、当日挂号、排队叫号、报告查询等;“深”体现在产品功能已切入到核心医疗环节,比如内镜检查全流程、慢病复诊线上化、转诊评估一键加号移动化、线上视频问诊、互联网药师服务等。

另一方面,浙二好医生打造的是“全数据互联互通的网络医疗体系”,实现云端互享。以互联网+医疗数据标准化建设和院际数据交互为基础,打通医联体医院之间各种信息系统,院际间数据共享等,真正实现医学级的互联网医疗,为患者提供一体化服务——这也是让患者就医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最终实现医健服务“最多跑一次”的基础。

这一年“浙二互联网医院”实现了什么?

温州的王女士,2年前得了甲状腺癌,浙医二院甲状腺外科主任王平给她做了半切手术。手术很成功,癌细胞没转移。今年3月份,王女士怀上了宝宝,之前的“患癌”经历,让她精神进入高度紧绷的状态。

“刚开始接触这个平台时,我是持质疑态度的,这和市面上的‘抢单’式、‘集中大平台’式问诊平台有什么不同?直到有一次,一个老患者因为它找到了我。”

作为这次浙二互联网医院2018年度引领奖的获得者,浙医二院甲状腺外科主任王平已经是浙二好医生平台上的“网红医生”了。

在王平接到王女士的咨询时,他正在外地出差。由于浙二好医生平台与院内数据实现互通,所以王平在手机上就调出了王女士在浙二的就诊记录、检查报告,结合她现在的情况,指导王女士在当地治疗、药量调整。

“有了浙二好医生,省去了温州、杭州来回跑,不出门就能享受王医生高品质的医疗服务,真的很放心。”

患者有了更放心的医疗服务,而对于专家来说也利用了“碎片化”时间、解决了“隐私”的顾虑。

除了线上咨询,预约挂号、候诊叫号、查询费用明细、检验检查报告查询这些几乎是“互联网医院标配”的功能浙二好医生都已经实现了——但在实现的程度上,“全数据互联互通”的程度更深入。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