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纪录片《锦绣江南之锦程东方》全球上线 讲述丝绸人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12-28 17:18:25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中国有着悠久的种桑养蚕和生产丝绸的历史。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出土的6000年前的蚕形虫文象牙盅和浙江湖州钱山漾遗址出土的4000余年前的残绢片都证明了浙江是“世界丝绸之源”。但正如蚕的一生所经历的成长、休眠、破茧、蝶化,以浙江为代表的中国丝绸产业也经历了兴衰沉浮,而今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又重振雄风、再领风骚:不仅产品经“丝绸之路经济带”远销全球,研发的高新技术也引起世界关注……丝绸,这个有着近五千年历史的美丽织物,再次为这个古老文明的东方大国铺就了灿烂的锦绣前程。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反映浙江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浙江广电集团国际频道为全球观众带来三集人文电视纪录片《锦绣江南之锦程东方》。


历时一年 解读丝绸全产业链

远赴多国拍摄 讲述丝绸人的故事

纪录片《锦绣江南之锦程东方》呈现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以浙江为代表的世界丝绸业的变化、发展和丝绸人的故事。

蚕桑丝绸不仅仅是一个产业的兴衰故事,它更是这个世界通用的文化语言。纪录片摄制团队在短短的一年不到的时间内,除在中国国内多地进行多次跟踪拍摄外,远赴意大利、法国、英国、柬埔寨、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肯尼亚、约旦等“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沿线国家完成拍摄任务,拍摄素材超过120小时。

记者了解到,纪录片《锦绣江南之锦程东方》将于欧洲、美洲时间12月28日在浙江国际频道首播。明年还将译制成多种语言的版本,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的主流媒体播出,以提高浙江乃至中国的国际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

同时,为了扩大该节目的覆盖范围,国际频道还同步制作推出网络养蚕体验《蚕宝乐园》让全球观众得以直观地体验养蚕结茧的全过程,并且将通过在浙江国际频道微信公众号(微博)推送多篇融媒推文并举办抽奖活动,与中国丝绸博物馆老师一起走进小学幼儿园举办蚕桑课堂活动,以及在facebook,Youtube等海外账号播放精彩短视频等一系列全媒体推广方案吸引更多的受众关注蚕桑、关注丝绸、关注浙江、关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