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轻松借 任“信”阅——浙江图书馆服务创新升级
发布时间:2018-12-28 17:02:2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8年以来,浙江以省馆为龙头,联合全省市、县图书馆,利用社会信用体系和互联网技术,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免证免押金和图书借还服务。以“信阅”平台为依托,促进线上图书借阅与线下服务体验互通融合;利用网络化、网格化、网聚化融合图书采、借、还服务链的上下游,形成阅读服务生态圈,使不同人群、不同地区的读者无差别享受公共图书馆服务,推动全省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

2018年4月,率先以全省整体对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的模式,打造统一的信用服务入口,推动公共图书馆开展无差别服务,树立浙江公共图书馆整体服务形象,截至11月,浙江省87个图书馆开通信用办证,信用免押办证8.1万张。推出以“信用+互联网+服务”为特色的“信阅”服务,只要是浙江省任何一家公共图书馆的读者,都能通过“信阅”平台在线选书,新书快递到家,大大方便了读者借阅,拓展了图书馆服务半径,提升了服务效能,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4-11月,“信阅”平点击量248.9万次,外借图书9.1万册次,共有74个县(市、区)的读者从“信阅”平台借阅图书;11月份开始,受经费制约每天限额1万元,“信阅”平台多次发生借阅“秒杀”现象,曾在16秒内一天的借阅量被“抢光”。

2019年起,浙江图书馆将立足浙江,惠通全国,首批百万册涵盖各个门类的馆藏图书将于2019年元旦在“信阅”平台上线,以快递借阅的形式开放给全国读者。升级后的信阅平台,将图书馆馆藏的百万册涵盖各个馆门类的馆藏精品图书纳入到信阅网借服务范围,读者再也不用担心借不到书啦。(发布之日起,在信阅平台上下单借阅馆藏精品图书,每单大于等于3册的读者,即可获赠精品图书1册,每位读者只能参与一次。赠品图书所有权归读者所有,无需归还。图书数量有限(约3000册),送完即止。)

“三免”“二升”

浙图借阅服务全新升级

三免

(1)免押金。芝麻信用达到550分,免押金借书;原缴纳押金的读者可凭信用积分和有效证件来退押金。

(2)免读者证。凭芝麻信用分、身份证或杭州市民卡借书,无需办理读者证。

(3)免逾期费。自2019年1月1日起,文献超期不再产生逾期费,如逾期暂停外借权益,文献归还后恢复。

二升

(1)借阅册数从12册升到20册。

(2)借阅期限从45天升到60天(借期30天,续借期30天)

畅享足不出户

百万图书,全国范围快递到家

记者了解到,12月30日前后,浙江图书馆将在图书馆现场、微信、微博推出一系列免邮优惠活动。包括现场参与创新升级政策抢答送免邮券,转发“信阅快闪”场景拍照送福袋;“信阅”平台上“读精品·送精品”新书免费送;快递借书首单免邮;官方微博、微信号免邮券抽奖等活动。

据悉,2018年12月30日下午,浙江图书馆还将围绕服务无差别,实施信阅免证免押政策;阅读无边界,信阅网借平台升级启动,服务浙江,惠及全国;权益大提升,文献外借册次增加,借期延长,免除逾期费等主题及内容举办浙江图书馆服务全新升级系列活动的线下活动。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