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冬笋用增白剂浸泡?坚果炒货添加剂不合格?别信!
发布时间:2018-12-27 16:45:42 Thu  来源:杭州网

市民代表扫描商品二维码追溯原产地

元旦是食品消费的高峰期,亲朋聚会和外出旅游相对集中。冬笋用增白剂浸泡、坚果炒货添加剂不合格、腌腊制品亚硝酸盐超标等传言又会在大家的朋友圈里看到。

为保障节日市场食品安全,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组织在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和食品店集中开展时令蔬菜水果、坚果炒货、腌腊肉制品等食品“你点我检”活动。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当地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一起,由市民代表挑选感兴趣的冬笋、大白菜、橙子、甘蔗、山核桃、松子、花生、酱鸭、香肠等时令食品进行抽样。

据了解,全市共抽检食品311批次,其中,69批次冬笋检测二氧化硫等指标,55批次坚果炒货检测食品添加剂、过氧化值等指标,37批次腌腊制品检测亚硝酸盐等指标,其他150批次蔬菜、大米、食用油等产品均有针对性地检测农药残留等指标,检测结果均合格。

西湖区“你点我检”活动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借此提醒消费者,不要相信网上关于冬笋用增白剂浸泡等不实传言,选购蔬菜水果等食品要到证照齐全的超市、商场、食品店等单位进行购买,网购食品时应查看商家公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资质证明,选择信誉度高的网上商家购买食品。

外出就餐,要注意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并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暴饮暴食、过量饮酒等。家庭聚餐,要注意生熟食品分开,食品应当烧熟煮透,食用隔夜食品须彻底加热,慎吃生食,购买食品后,要注意索取和保留好购物收据或发票等购物凭证,如果购买到“问题食品”,要注意保存相关物证,并拨打1234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延伸:关于元旦饮食的消费提示

一、到正规场所购物,留心多查看标识

1. 采购食品应到具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超市、商场、食品店等,以及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集贸市场等销售场所。选购感官指标正常的食品,不选购未经检验检疫的鲜、冻畜禽产品。2.选购预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其外包装上的标识和产品说明书。不选购外包装有破损、超过保质期以及不符合保存条件的食品。3. 选购散装食品(食用农产品除外)时,应观察盛放食品的容器上的标签标识。尽量选购在密闭容器放置或使用保鲜膜等覆盖的散装食品。不应徒手随意接触直接入口的散装食品。

二、亲朋聚餐欢乐多,合理饮食风险少

1.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就餐。就餐前应查看餐饮单位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建议选择卫生条件好、设施齐全、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馆。2.注意饮食均衡,清淡荤素合理搭配。家庭自制鱼、肉食物,建议以清蒸清炖等清淡烹调为主,少用油炸、烧烤等方式。食用四季豆和大豆类食品时,一定要煮熟煮透。不暴饮暴食,限量饮酒。3.不食用“新奇”、“野味”食物。不吃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4.妥善保管就餐的相关凭证。以备发生消费争议时可提供维权依据。

三、居家烹饪重安全,饮食节律掌握好

1.家庭制作食品时,应做到生熟分开,注重荤素搭配,食材要烧熟煮透;储藏食品时,生、熟食品应存放在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在冰箱中分层放置。要过夜的熟食、剩菜剩饭,应及时放入冰箱,再次食用时一定要彻底加热。2.如白天饮食丰盛,夜宵时可选择馒头、包子、面条或牛奶等热饮即可,不可食用过多。

四、特殊人群要留意 饮食安全排第一

1.老年人消化系统功能减退,应选用容易消化的食物。尤其是要注意规律饮食、营养平衡。心脏病、高血压患者,应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不吃过于油腻的食物,不暴饮暴食。有肝胆系统疾病的患者应忌酒。2.儿童也须注意清淡饮食。婴幼儿吃鱼等带骨的肉时,注意要把鱼刺、骨头剔干净,切勿引逗正在进食的宝宝,以免进食过程出现意外。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嵇国强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