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000万人排队退押金 杭网记者镜头记录ofo在杭州的兴衰之变
发布时间:2018-12-19 13:52:44 Wed  来源:杭州网

今年5月的员工会上,在中关村原ofo北京办公总部里,ofo共享单车CEO戴威曾将ofo现状比作了电影《至暗时刻》中丘吉尔面临的处境,并向员工表示:“如果不愿意战斗到最后,现在就可以退出。”

此后,戴威及其ofo跌跌撞撞地度过了六个多月。在11月28日,戴威发表一封内部信,称“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仍需坚守信念,哪怕是跪着也要活下去,只要活着,我们就有希望。”

但问题是,现在对于ofo来说已经不是最困难的时候,而是最危急的时候——发生挤兑性退押金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都是致命打击。

2018年12月18日20时37分,ofo排队退押金用户已突破一千万人。

若以每人99元计算,ofo需退还押金9.9亿元,若以每人199元计算,那么ofo需要退还押金总额高达19.9亿元。

杭州网摄影记者用镜头记录了这两年杭州共享单车的兴衰之变,看看曾经“野蛮生长”的共享单车们,如今是何种处境……

2017年初,随着方便快捷的共享单车被人熟知,在实现解决行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后,大量共享单车如潮水一般涌入了杭州市场。

但很快,供过于求的共享单车出现了“副作用”。2017年6月9日,一辆ofo共享单车被抛弃在石桥社区的拆迁现场。

2017年9月1日,两辆被遗弃的ofo共享单车被扔在了三里亭社区的草堆里。

2017年5月18日,在位于江干区的黎明社区,一辆ofo共享单车严重损毁,扔在废墟中。

到了2017年的四季度,杭州市政府对“野蛮生长”的共享单车进行进一步规范管理,大量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被统一运往指定场所,进行统一处置。

在下城区某停车场,大量违规停放的ofo共享单车被运往这里暂时停放,相关部门通知各共享单车公司前来一一回收。

随着时间进入2018年,在杭州市相关部门的有效管理下,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场面得到良好改善,城市面貌得到很大程度的恢复。

2018年初,大量ofo被安放在沈家路沿线,等待ofo公司前来回收。

为进步一规范管理,2018年4月,相关单位开始着手在地铁公交站附近进行大规模的清理单车工作。

一位工作人员将十几辆ofo共享单车装上三轮车,拉往指定停车场。

12月19日,一位杭州市民刚申请了ofo的押金退款服务,在收到通知后发现,自己已排在退款队伍的1083万位之后。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