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曾经杭州最火的海鲜市场即将拆迁 明年五六月近江海鲜城亮相涌金广场
发布时间:2018-12-19 00:47:1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12月18日),杭州吃货圈炸开了一条消息,近江海鲜城最后一天营业了,断断续续传出搬迁消息近两个多月,终于走到了最后的时刻。

image.png

近江海鲜城现状

吃了十七年地道海鲜味的汪先生,起了个早,中午便从拱墅区沈半路星河灯具市场赶过来,请朋友尝尝这最后一天的“老味道”。

“那时候我小,老板请客在这吃了第一顿。”从沈半路到近江村,从小徒弟变身老板的汪先生,十七年如一日独爱这味道,“说不上哪家味道最好,但每家我都会和朋友一起去品尝一番。”

从龙翔桥到近江村

近江海鲜味道杭州“独一份”

从地铁婺江路站出来后,沿着一条小路走大约一两百米,右手边的转弯处,一排红艳艳的海鲜排挡映入眼帘,大唐海鲜、喜来乐海鲜、好运来海鲜……十几家店面,全是海鲜排档。

image.png

中间拉红色竖条幅左边为近江海鲜城,不远处即是城站火车站

房子顶部写着“近江海鲜城”几个大字,海鲜城的身后就是曾经杭州最大的水产市场,走近了迎面而来一股海鲜的腥味。站在海鲜城的某个楼顶,你能遥远地望见城站火车站,周围一片待新之地。

image.png

说起海鲜,不得不提龙翔桥海鲜大排档。很早以前,龙翔桥那边也有一个与近江相似的水产市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市场衍生出了不少海鲜排档,不少店主都是市场里卖海鲜的摊主家亲戚好友,甚至有的就是摊主自己,夜晚做排档。到了凌晨三四点,排档结束,再去做水产批发生意。

image.png

海鲜城店铺内情形

后来,龙翔桥拆迁,菜市场就被挪去了近江,才有了现在的近江水产市场。延续曾经龙翔桥的模式,近江水产市场也开始孕育出了海鲜大排档。

在杭州吃货的记忆里,海鲜一直有着不同的辈分:先有龙翔桥,再有近江,然后有黄龙,最后才有信义坊。龙翔桥已消失,近江就成了杭州海鲜“独一份”了。

从“路边摊”到“海鲜城”

老店家的话有很多

四十多岁的夏一兵算是海鲜城的“老战将”了。临近营业截止时间,老食客来得特别多。“昨晚我就配了五桌老朋友,六点喝到凌晨两点。” 2006年海鲜城刚开张时,夏一兵就入驻了,攒了一大批老食客。

image.png

近江海鲜城城周边基本已经搬空

“以前我常跟朋友去海边玩,到过舟山、沈家门、朱家尖,觉得当地的海鲜不错,而杭州又没什么响亮的海鲜排挡,当时的近江恰好又是海鲜农贸市场,就过来了。”18岁就已经出来工作的夏一兵,开过杂货铺、足浴店,也干过水产,结果海鲜店一开就开了10多年。

image.png

虽说是营业最后一天,海鲜城内依旧有不少食客

刚开业那会,夏一兵还记得每家店面都很小,“都是用雨布搭的摊位,门口摆着大大的塑料啤酒桶。”由于地处市中心,美食城一开业就吸引了很多人来。

image.png

销售一空的食材

开业七八年之后,近江村逐渐意识到,这种靠简易大棚、私拉电灯的粗放经营模式,带来了餐饮卫生、消费隐患、道路拥堵等诸多问题,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了。

image.png

有不少食客已经在外寻觅了起来

随后铺面几经改造,从摊位变成了钢架结构的店面,环境也整齐划一了很多。“近江海鲜城”的招牌影响也越来越大,夏一兵的生意也越做越大,“最好的时候,每天得有七八万的流水。”

“我第一次创业在这里,打拼了12年。老店从前只是升级改造,而这次要搬迁了,还真有点舍不得。”大唐海鲜的唐延胜说,这么多年下来,已经习惯了近江海鲜城的生活。谈到以后的生活,唐延胜告诉记者,在新的海鲜城开业前五六个月里会在滨江分店打理生意。

还是原来的味道

明年5月西湖边涌金广场再相会

今天虽说是海鲜城最后一天营业,不过吃货们也不用太担心。近江商业广场管委会主任童波表示,作为省内比较知名的餐饮聚居区,根据目前的规划,明年五六月,近江海鲜城将在西湖边涌金广场重现。

image.png

“目前我们正在解决就餐过程中停车设施问题。本月底,我们将进入现场施工,并进行基础设施的改造。”童波涛说,根据规划,近江海鲜城在涌金广场的面积约7000平方米,共18个经营户。

image.png

目前还在营业的近江海鲜城的经营户基本都会搬到涌金广场,还将是原来的味道。除了这些,童主任表示,他们也在考察、物色其他一些有实力、有经验的海鲜店,把它们也吸引进来。

童波涛说,搬迁后,近江海鲜城将紧挨着西湖景区,将面对更多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新的近江海鲜城的打造,也更加往年轻化靠拢。

作者:见习记者 方建飞 图/文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