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8年杭州设立近500个垂钓点位 家门口的河道邀你来钓鱼
发布时间:2018-12-18 20:11:00 Tue  来源:杭州网

“水清鱼欢,泛舟垂钓”,这是很多人对于美丽河道的愿景。其实只要你路过河道边时稍稍留心,就会发现这一愿景或已实现。

经过多年“五水共治”,杭州城市河道的水质不断改善,鱼虾也逐渐多了起来,在家门口的河道也能做到水清鱼欢时,有一个问题萌生出来:怎样让市民享受到城市河道的治理成果?

市民钓上来七八两重的小鲫鱼

来家门口的城市河道就可以钓鱼啦 水质提升后鱼也多了

“垂钓呀!”12月18日上午,2018“亲水杭城 全民共享”杭州市城市河道垂钓比赛在美丽的丁兰勤丰港河畔举办。

比赛中,参赛选手们不停地配饵、甩杆、收杆,聚精会神观察鱼漂,不放过任何一条大鱼上钩的机会。这不,只见一选手手中鱼竿一收,水面掀起阵阵涟漪,一条鱼应声入桶。

家住大关的谭师傅钓龄有十多年了,没多久就一条重七八两的小鲫鱼就上了钩。“我以前都开车去余杭、临安那边的水库钓鱼,那里水质好,鱼也多,很少来城市内河里钓。”谭师傅说,这几年杭州城市河道的水质明显提升,鱼也多了起来,经常能看到白条、鲫鱼、草鱼。

比赛采用计重制,有效鱼获重量总和多者名次列前,同重量以鱼种多的为优。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由裁判对选手鱼获进行计重并排定名次,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杭州今年设立50条河道 近500个垂钓点位

随着美丽河道建设的全面推进,城市河道水质越来越好,设施更加完善,市民百姓对于开放城市河道垂钓功能有着很强的需求。

为了实现“还河于民”的目标,杭州逐渐放开可垂钓河道。2016年初,拱墅区城管局在古新河(万物桥——左家桥)东侧河岸设置了垂钓区。这是杭州城市河道第一个垂钓试点,随后,杭州又陆续在勤丰港、大农港、五会港等河道进行了垂钓试点。

据悉,开放垂钓功能的河道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水质在Ⅳ类以上;二是河道的水生态系统相对完善和稳定;三是有相对安全的配套设施,如亲水平台、安全警示牌等。

在征求各类市民代表意见建议后,今年杭州市共开放设立50条城市河道近500个垂钓点位,其中江干区设置133个垂钓点位,举办这次垂钓比赛的勤丰港垂钓区就是正式对外开放的城市河道垂钓区之一,明年杭州还将计划推出50条可垂钓城市河道,具体垂钓点位暂定。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方宵鸳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