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44岁女子风一吹眼泪就流个不停
发布时间:2018-12-07 14:38:16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人到中年,44岁的洪大姐总是“眼泪汪汪”。身边的家人和朋友觉得她是不是生活遇到什么变故......事实上,洪大姐有苦说不出,她总觉得眼睛难受,以至于后来风一吹就会流泪,但她也没太在意,直到看东西模糊了才到医院就诊。这才知道,导致自己眼泪汪汪的罪魁祸首竟然是“干眼症”! 医生提醒,干眼症是一种慢性疾病,会引发视觉疲劳,一定要去专业眼科就诊。

  吹点风眼泪就流不停

  洪大姐44岁,平时非常爱美,3年前跟着小姐妹去纹过眼线。

  今年8月来,她经常感到眼睛非常干涩、疼痛,就好像眼睛里有不干净的东西一样。天热的那段时间,空调间里待了没多久,干涩疼痛的感觉就会加剧,有时候走在路上稍微吹点风,眼泪就流个不停。

  因为一直以来眼睛都没什么问题,洪大姐也就没放在心上,自行在药店配了眼药水,但效果不是很明显。

  一周前,刚看完电视的洪大姐突然发现看别的东西有点模糊,但稍作休息后,这种症状又有所缓解。于是,她赶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就诊。

  经过详细的问诊和检查,眼科主治医师叶蓓发现她双眼睑缘有部分堵塞,通过挤压能看见有黄色脂质溢出,最终,洪大姐被确诊为干眼症。

  中国人干眼发病率超20%

  叶蓓提到,干眼症是由于泪液量的减少、质的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降低,同时伴有眼部炎症或不适,从而引起眼表损伤的一种疾病。

  通常来说,干眼症发病率女性高于男性,老年人高于青年人,我国的发病率约为21%~30%。

  叶蓓说,临床上把干眼症分成泪液分泌不足和蒸发过强两种类型:泪液分泌不足可以是由原发的或其他一些系统性疾病引发的干燥综合征导致的,也可以是一些因泪腺肿瘤、泪腺外伤等导致的泪腺疾病引发的;蒸发过强中有很大一类是睑板腺疾病,由于睑脂分泌过少使泪液蒸发较强,这是年轻人最多见的一种原因。

  叶蓓提到,干眼症的发生和多种因素有关,如年龄,老年人好发于青年人,是因为老年人泪液的产生会随年龄的增加而减少,超过65岁的老年人症状更明显;激素改变,绝经期、怀孕期、哺乳期及口服避孕药的女性因激素水平的改变可产生干眼症状;还有疾病影响,如发生于眼部的各种结膜、睑缘、睑板腺的慢性炎症疾病或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甲状腺异常、哮喘及红斑狼疮等全身性疾病。

医生:预防干眼症要这么做!

对大多数人来说,干眼的预防更加重要,有时候只是一个小小习惯的改变,或许就可以让疾病离得远远地。

1、长期对着电脑、手机的人,要多转动眼睛,这样可以减少眼睛的疲劳,时不时地多眨眼,这是眼睛的正常需要,可以达到放松眼睛的效果,千万不要目不转睛;

2、无论是夏季还是冬季,都要尽可能少吹空调,更不要对着空调吹,以免带走眼睛水分导致干涩难受;

3、平时要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等对眼睛好的食物,要多喝水,这些都可以缓解眼睛干燥;

4、少熬夜,熬夜不仅会有黑眼圈,也容易让眼睛疲劳,没有精神,只有睡眠充足才能看起来有神。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