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高精尖"遭"土鳖"诈骗  多名中国留学生中招
发布时间:2018-12-04 15:57:14 Tue  来源:杭州网

涉案金额40万,相比其他诈骗案,案件标的不算大,但诈骗手段却很奇特,且实施诈骗的人和受诈骗者却让人有些意外。

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轻松被骗十万

近日,西湖公安分局在“雷霆4号”行动中强力出击,深入开展社会治安清查整治工作,采取过硬措施打击一批犯罪案件。

11月16日,古荡派出所联合刑侦大队,在江西赣州某商住大楼内,抓获5名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手机20部、各大银行卡27张,初步统计涉案金额达40万元。

有别于以往冒充公检法、冒充客服等电信网络诈骗,该团伙作案的方式更为新颖,目标也更具针对性,主要是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

犯罪嫌疑人通过探探、微信等网络社交工具,将上网地址篡改为英国后,混到留学生交流群里,利用大多数留学生觉得换汇手续麻烦的心理,以“低汇率、手续方便”为诱饵引受害人上当。

就读于英国某大学的大一新生小徐(化名),先后被骗了10万元。

微信群里来了个“小欣欣”

事发前,小徐在大学的新生微信群里面看到了名为“小欣欣”的用户在散播低价换汇的信息,一开始,小徐并不以为然。

11月6日,小徐着急交学费,当时的汇率较高,小徐想到了新生群内的“小欣欣”,很快与对方取得联系进行换汇。经过协商,约定以8.33的汇率购买12000英镑,小徐通过手机银行先以单笔50000元人民币的转账方式支付1次。

由于达到当日限额,需要等一个小时才能转第二笔50000元,在此期间,小徐多次要求小欣欣先把一部分英镑转给自己,可一直被对方搪塞拖延。这时,小徐有些犹豫,担心被骗,小欣欣就将小徐拉入名字叫“UCL红领巾”的微信群。该微信群内还有另外的换汇业务,名为“浮生如梦”的用户在和小欣欣进行互动换汇,并称小欣欣为“店家”。

小徐于北京时间00:06分又向小欣欣转了50000元。前后转帐两次总计100000元。

随后,小徐收到了小欣欣发来的一张银行转账截图,但账户迟迟未收到钱款。小徐很着急,追问之下,小欣欣告诉他,再多等一会,24小时之后还没收到钱就过来当面给小徐送钱。没过多久,小徐就被小欣欣拉黑,并被踢出了群。

期间,小徐用朋友手机加对方请求当面换汇,对方以“金额小并且是新客户”为借口拒绝了。

之后,小徐又发现“小欣欣”换了头像和名字,主动加朋友要求换汇。此外,还有两名均在英国留学的受害者,以同样的方式分别被骗走人民币25800元和人民币43250元。骗子一直在进行撒网式诈骗,直到被西湖警方抓获。

嫌疑人以90后为主

这个诈骗团伙的5名成员均为江西籍男子,平均年龄24岁,主犯张某(1991年出生),其余四名男子分别是赖某(1996年出生)、刘某(1994年出生)、王某(1993年出生)、刘某(1993年出生)。

初步统计,该诈骗案涉案金额达40万元,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查证中。

目前,该团伙因为涉嫌诈骗,已被西湖警方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陈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