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见义勇为宣传日 杭州一批见义勇为英雄受表彰
发布时间:2018-11-22 15:03:17 Thu  来源:杭州网

今天(22日)是浙江省第三个“见义勇为宣传日”,杭州市一批见义勇为英雄受到表彰。

上午举行的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表彰会上, 杭州市蒋承仁、陈永德、方智兵等3位见义勇为英雄被省人民政府荣记个人一等功,受到全省大会隆重表彰。

杭州市政府在省会议后召开续会,对王如林等4名荣膺个人二等功的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进行了表彰,热心支持见义勇为事业的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杭州市佛教协会分别获得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颁发的特殊贡献奖和贡献奖牌匾。

蒋承仁 :紧要关头 他无所畏惧伸出双手

蒋承仁,男,汉族,1963年9月出生,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人。

2016年3月30日上午10时许,蒋承仁路过艮园5幢时,听到楼上有激烈争吵,抬头看到1单元5楼过道上有一女子欲跳楼,一只脚已经跨在栏杆上,情况十分危急。他立即加快脚步跑到1单元楼下,此时女子已向外跳下,蒋承仁伸出双手去接女子,但被女子坠落的冲击力猛烈砸倒在地,导致身体多处受伤。

2016年4月,蒋承仁被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2017年1月获第六届下城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获杭州市人民政府二等功。2018年,获浙江省人民政府一等功。

王如林:一起跟我上

王如林,男,汉族,1967年11月出生,杭州桐庐人,现在杭州韵达快递宁围公司工作。

2018年5月22日13时许,杭州市上城区清泰南苑小区15幢6楼有小孩从窗口跌落至3楼阳台的彩钢瓦上,并有继续下落的危险。正在附近工作的王如林发现该情况后,立即从边上理发店拿了一张床单,和周围群众一起拉住床单四角准备救援。

王如林一直观察着小孩可能跌落的位置,并一直指挥众人将床单向该位置移动。

数分钟后,小孩从3楼阳台跌落,王如林奋力抬起左臂接住,巨大的冲击力造成王如林左臂脱臼,但小孩却在其和众人的努力施救下被成功接住,最终化险为夷。

2018年5月,王如林被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由上城区人民政府给予其个人记三等功一次。

陈顺富: 火海救出一家人

陈顺富,男,汉族,1957年1月出生,浙江杭州人,现在江干区普福家园物业公司任保安员。

2018年2月27日6时许,江干区普福家园物业保安陈顺富在小区巡逻时,望见小区北门外的馒头店没亮灯,细心的他就走出小区上前查看情况,经询问店主得知是停电了。由于馒头店的电源在隔壁的超市里,陈顺富就去敲超市的门,敲门时发现超市卷闸门下面有烟冒出,陈顺富立即报警,并马上组织同事一起用撬棍把超市的卷闸门撬开,进入超市后发现里面的柜台起火,陈顺富立即拿起灭火器灭火,将现场火势基本控制,并配合后续赶到的消防员,成功将被困店内的一家三口救出。

2018年4月,陈顺富被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由江干区人民政府给予其个人记三等功一次。

陈永德:临危不惧抓坏人

陈永德,男,汉族,1952年5月出生,浙江杭州人,现在杭州祥和北星酒店用品有限公司任保安员。

2017年9月1日凌晨1时40分许,拱墅区公安分局祥符派出所巡防队员巡逻至灯彩街时,发现三名男子合骑一辆摩托车,形迹极为可疑,遂欲上前盘查,但该三名男子见状立即调转车头飞驰逃离。正在附近巡逻的杭州祥和北星酒店用品有限公司保安陈永德发现该情况后,立刻上前堵住三名男子逃离路线,并用手电筒及喊话示意三人停车。

但该三名男子非但没有停车,反而驾车撞向陈永德,造成陈永德重伤送往医院抢救。最终该三名男子被拱墅警方抓获归案。2018年1月经杭州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伤情鉴定,陈永德为重伤二级。

2018年3月,陈永德被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方成驹:大家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方成驹,男,汉族,1990年3月出生,浙江杭州人,现在杭州市公交公司任司机。

2017年7月21日8时许,杭州市西湖区灯彩街新世纪花园19幢一楼某店面发生煤气瓶爆炸,杭州市公交公司任司机方成驹事发时正驾驶B2路公交车经过附近,公交车遭爆炸冲击波冲击,造成车体损伤及人员伤亡,方成驹右手臂被爆炸的金属物嵌入,血流不止。但他不顾右臂伤势,坚持靠边停车,打开车门,并指挥引导乘客撤离,帮助搀扶行动迟缓乘客下车。截至2018年6月,方成驹仍处病休治疗状态,右手掌仍无法正常伸握。

2017年7月,方成驹被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近年来,杭州见义勇为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有效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积极性,截止到2018年10月底,共表彰648名见义勇为积极分子(48人光荣牺牲),2个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其中获“全国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14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群体1个;获“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78人;获杭州市政府二等功奖励53人。

见义勇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

杭州市通过及时表彰奖励,做好伤亡人员及其家属的保障服务等各项工作,充分体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关心爱护,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见义勇为群众的积极性。

据杭州市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市正在打造一支见义勇为志愿者队伍, 主要开展为特殊群体服务,目前已经有50多名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加入志愿者队伍,见义勇为人员无私奉献,传播正能量,进一步扩大了见义勇为工作的影响力。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杭义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