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记者探营世界地理信息大会 人力联手高科技保安全又保群众方便
发布时间:2018-11-15 11:00:27 Thu  来源:杭州网

11月19日至21日,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在湖州市德清县举行。这也是湖州德清迎来“史上第一次”世界级的国际会议。

记者获悉,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该大会是由联合国主办,自然资源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是联合国主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地理信息大会。

大会召开在即,安保准备工作如何?11月14日,记者探营德清。

德清大道西检查站

大道西检查站:人力与技科技联手 效率与安全并重

11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德清大道西检查站。

高科技与人力的完美结合

德清大道西检查站从11月12日起正式运作,该点据守在104国道、304省道交界之处,是车辆从杭州、湖州、莫干山方向出发进入德清县城区的必经之处。

检查站大棚里一共有四个检查车道,德清大道西检查站站长周城枫介绍,四个车道中,两侧车道一个通行大车,一个通行对已经颁发各类通行证的车,中间两个是小车车道。有助于本地居民更快出入特定区域,减少对日常生活的影响。

每车道有三个检查位,配备智能探测仪、车牌自动识别关联装置等核验设备。车主和乘客下车接受身份核验,乘客因没带身份证,向民警报身份证号,然后面向核验设备,刷刷脸能验证完身份。整个过程平均耗时四五十秒完成检验。

周城枫介绍,如果乘客随身携带身份证、驾照,检查过程能节省下10多秒。

“依靠科技、规范的流程和前期发放“通行证”等充足的准备工作,检查站做到了高峰时期2万多辆车辆有序、快速过检,并做到不漏跑一辆嫌疑车辆或人。”

据统计,从11月12日至11月14日,该卡口共查获无证驾驶人员3名,吸毒人员2名。

针对本地居民携带大量酒品之类的情况,民警都是好言劝说他们不要把后备厢当作储物箱,建议将酒类物品存放家中。

现场查获的针管

下午2点30分左右,德清大道西检查站在例行检查一辆车上的随行人员时,发现其中一名王姓人员有吸毒前科,并且对尿检各种拖延搪塞,被警方拦截并移交辖区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

下午2点40分左右,现场又发现一人非法携带管制刀具,特勤人员迅速控制了此金姓男子,将他移交辖区派出所,执行行政拘留处罚。

金某非法携带的管制刀具

周城枫提醒道,驾驶人员禁止携带枪支、易燃易爆物品、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而像剃刀、5个以上的气体打火机、超过20ML的指甲油、超过600ML的空气清新剂、超过1000ML的白酒等非违禁物品,可寄存在检查站、卡点代为保管。

阜溪派出所:通行证申领“最多跑一次” 快的几分钟就能办好

不少本地车辆摆放的“安保圈居民通行证”给他们带来极大的便利。实际上,通行证自10月22日就已经可以开始申领。在德清,共有12个派出所、1个分局可以申领通行证。

通行证如何办理?

记者到德清县公安局阜溪派出所体验申领通行证的流程。派出所玻璃门上张贴着《承诺书》《安保圈居民车辆通行证审批表》《安保圈居民车辆通行证申请书》这三份不同颜色的材料。走进大门,右侧摆着一张桌子,桌上是一叠这样的材料,一名辅警站在桌边引导来办证的群众。

拿材料后,群众可以在隔壁办公室坐着填表。

阜溪派出所副所长曹奇告诉记者,自10月22日派出所开始接受通行证申领后,所里每天制证500张左右,高峰期要制证800多张,“我们尽量做到当天申领当天拿证,做到‘最多跑一次’,人多时半小时就能拿到,人少时几分钟。碰到高峰期申请量实在太大,就只能次日领证,而为了让老百姓尽早领证,所里民警们经常忙到凌晨4点。”

为尽可能方便群众办理,阜溪派出所在8分钟车程距离外的狮山小学警务室设置了办理点,对企业集体办理的通行证派出所送证上门。

据统计,自10月22日至11月14日,阜溪派出所共计已发放8506张通行证,全德清共发放通行证58000余张。

新闻链接

驾乘人员禁、限带物品

一、禁止携带危险品的目录:

(一)枪支、军用或者警用器具(含主要零部件)

1、公务用枪:手枪、步枪、冲锋枪、机枪、防暴枪等;

2、民用枪:气枪、猎枪、运动枪、麻醉注射枪等;

3、其他枪支:样品枪、道具枪、发令枪等;

4、军械、警械、警棍等;

5、国家禁止的枪支、械具:钢珠枪、催泪枪、电击枪、电击器、防卫器等;

6、上述物品的仿制品。

(二)爆炸物品类

1、弹药:各类炮弹和子弹等;

2、爆破器材:炸药、雷管、导火索、导爆索等;

3、烟火制品:礼花弹、烟花、爆竹等;

4、上述物品的仿制品。

(三)管制刀具

符合管制刀具认定标准的匕首、三棱刀(包括机械加工用的三棱刮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以及其他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陶瓷刀等。

(四)易燃、易爆物品

1、易燃、助燃、可燃毒性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氢气、甲烷、乙烷、丁烷、天然气、乙烯、丙烯、乙炔(溶于介质的)、一氧化碳、液化石油气、氧气、煤气(瓦斯)等;

2、易燃液体:汽油、煤油、柴油、苯、乙醇(酒精)、丙酮、乙醚、油漆、稀料、松香油及含易燃溶剂的制品等;

3、易燃固体:红磷、闪光粉、固体酒精、赛璐珞等;

4、自燃物品:黄磷、白磷、硝化纤维(含胶片)、油纸及其制品等;

5、遇水燃烧物品:金属钾、钠、锂、碳化钙(电石)、镁铝粉等;

6、氧化性物质和有机过氧化物:高锰酸钾、氯酸钾、过氧化钠、过氧化钾、过氧化铅、过醋酸、双氧水等。

(五)毒害品

氰化物、汞(水银)、剧毒农药等剧毒化学品以及哂粉、苯酚、生漆等具有可燃、助燃特性的毒害品。

(六)腐蚀性物品

盐酸、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硫酸、硝酸、蓄电池(含氢氧化钾固体或者注有碱液的)等具有可燃、助燃特性的腐蚀品。

(七)放射性物品

放射性同位素等放射性物品。

(八)传染病病原体

乙肝病毒、炭疽菌病毒、结核杆菌、艾滋病病毒等。

(九)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携带的物品。

二、禁止乘客随身携带但可托运、寄存的物品目录:

(一)生活用刀:如剃刀、剪树刀、水果刀等;

(二)专业用具:如手术刀、雕刻刀等;

(三)表演用具:如表演用的刀、矛、剑、戟等;

(四)日常用品:

1、气体打火机5个以上,安全火柴20小盒以上;

2、超过20ML的指甲油、去光剂;

3、超过600ML的摩丝、发胶、卫生杀虫剂、空气清新剂;

4、超过1000ML的白酒。

安检发现以上及其他相关规定禁止乘客随身携带的物品(非违禁物品),可寄存在检查站、卡点代为保管。

作者:​ 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谊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