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跑道鱼、蚊帐菜......杭城市民家门口就能买到G20峰会品质的食品
发布时间:2018-11-15 16:44:14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14日,记者跟随几位消费者代表来到了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的登云路农贸市场,据说这里可以免费帮助检测食品农残。还未走进市场大门,记者便看到了滚动播报的当日售卖食材的安全检测结果:“四季豆、芹菜、笋玉米、甘薯检测结果合格......”据农贸市场负责人钱红介绍,每天早上8点,检测结果就会准时出现在LED屏幕上。

徐阿姨一家特别爱吃茭白,但是一般买回家都要浸水浸上2个小时,影响口感不说,还麻烦。“有什么办法呢,怕有农药,不放心呀。”现在不一样了,登云路农贸市场设置了一个食品安全检测室,不管是不是在这里买的菜都能送来检测,半个小时就能知道自己买的菜到底有没有农药了。“我去周边晨练一圈,再来拿菜,方便又放心。”

登云路农贸市场内免费对外开放的食品安全检测室

据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会定期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这样的农贸市场进行食品安全检测。今天在现场,徐阿姨也去她经常光顾的摊位挑选了3斤茭白送去第三方进行抽样检测,届时,记者也会及时向大家通报检测结果。

消费者代表挑选食品送去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据了解,登云路农贸市场是今年新提升改造的市场。通过落实台账管理制度,让进货有记录可查。农药残留检测室每天会对20个批次以上的农产品进行抽查,同时通过信用管理,规范商户经营,为放心消费保驾护航。像这样的放心市场,杭州目前已经创建了183家,还有66家正在参与创建。

随后,记者又跟着几位消费者来到了品质食品示范超市之一——世纪联华运河店。在超市专门开辟的品质食品专区,记者看到现场公示了品质食品的认证信息,如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识认证(三品一标)和出口“三同”(同线、同标、同质)食品等。记者随机货架上挑选了一盒西红柿,用手机扫了一扫包装上的二维码,立刻出现了西红柿的产地、投入肥料信息、投入药品信息、检测报告等信息。

每件品质食品包装上均贴有可溯源的二维码

在水产区,记者还见到了今年1月还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专题报道过的跑道鱼,关于这个“网红鱼”的各类信息也被大伙儿翻了个底朝天。

扫描商品二维码后,手机出现的商品质量安全溯源信息

据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处副处长翁晓介绍,品质食品主要有四项重点检测指标,即农残、兽残、重金属和致病菌。监管部门将每月一次对超市监督抽检显示,目前已抽检果蔬、肉禽、水产类等品质食品984批次,合格率100%。不过翁晓也说了,对于不合格的商品,一经发现,便会根据食品安全法对其进行下架处理,并对经销商进行查处,“要确保市民群众买的放心、吃得安心”。

去年以来,全市已成功创建品质食品示范超市14家,主要是世纪联华、华润万家和麦德龙等超市门店,现在正在创建的有18家。这32家超市已基本覆盖所有区县市,明年计划达到50家。以后,杭城市民就可以就近到超市的品质食品专区买到符合供港、“三同”、“三品一标”、G20峰会产品的高标准食品了。

作者:记者 颜君如 通讯员 嵇国强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