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蜘蛛人”高空走线 验收杭州市内首个500千伏变电站
发布时间:2018-11-13 18:50:00 Tue  来源:杭州网

走线员利落地爬上高高的铁塔。

德胜地面道路上方的走线员。

远远看去,走线员像蜘蛛一样行进在高压电线上。

走线员穿过铁搭。

走线员行走在五六十米高的超高压电线上。

走线员通过2条绳索保证走线安全。

杭州网讯 11月13日上午10点左右,德胜快速路九睦路路口上方,6个“蜘蛛侠”行走在五六十米高的超高压电线上。不少路过德胜地面道路的行人纷纷掏出手机,对着高压输电线上的电力工人“咔咔”拍照。

“他们在走线。”正在地面配合作业的蒋国华是杭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运检二班技术员,他告诉记者,“在输电线路验收前,电力工作人员在高压架空线路一边行走,一边检查电力导线可能存在的损伤、断股,测量导线和周边高架路、建筑物、树枝等物体的距离,确保距离满足安全要求。”

这次正在验收的是500千伏艮山变提供电源的输电线路,建成后主要保障钱江新城、城东新城的电力供应。因为线路深入市区,为了减少输电线路对城市景观的影响,杭州供电公司采用了世界首创的紧凑型铁塔外观设计,最大程度减少铁塔整体宽度,降低工程占地,在寸土寸金的主城区实现让地于民。

据了解,连接乔司和艮山变的500千伏输电线路长达19.2公里,共设有129基铁塔。由于铁塔之间距离往往在300米以上,长长电力导线被引力拉成了月牙形,这给高空走线带来了诸多困难。

“我们在导线上行走,感觉是先下坡,再上坡,比爬山还要累。”蒋国华自己也是走线员,已经走了20多年,他以过来人的经历向记者讲述了走线员工作的艰辛,“每基杆塔架设6组导线,需要6个电力工人同时走线。即便如此,要完成这次500千伏输电线路的验收工作,也需要花上3天时间。”

到今年年底,500千伏艮山变及其进线工程将完成验收并正式投产。随着艮山变后续电力送出工程建设完工,从钱江西岸到西湖东部的广大区域将拥有新的500千伏电源点,帮助500千伏乔司变缓解供电压力,让杭州市区的电力调配更加游刃有余。

作者:记者 陈焕 沈达 通讯员 求力 丁豪 马超群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