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学术大咖齐聚2018中国城市学年会 共话杭州“未来”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12 09:16:24 Mon  来源:杭州网

2018中国城市学年会开幕式现场

杭州网讯 11月11日,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城市学年会•2018正式开幕。本次年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主题,800余名国内外城市学研究者和城市管理者应邀出席当天高层论坛。

会上,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以“深化综合改革,实现内涵发展”为主题发表讲话。他提出,教育不仅是社会创新的引擎和源泉,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钟秉林就优化教育资源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新时代教育发展中人民群众享受高质量教育需求迫切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短缺且发展不均衡的矛盾亟待解决,这就需要加强系统研究,注重顶层设计;深化综合改革,实现内涵发展;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育结构;加强宣传引导,优化社会环境。”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对 “中国智能城市发展的模型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表示,城市发展需要破解的难题包括交通拥堵问题、物流成本问题、污染问题、千城一面问题等,而“药方”就是“智慧城市”。“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需要完成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绿色化的空间模型,使智慧城市成为五化的好抓手。”

原中共河南省委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也表示,城市智能化服务是城市现代化的标准之一。“首先,智慧城市建设要建立在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基础上。其次,智慧城市建设要以文化为灵魂,要以特色文化统领智慧城市建设,要让工作和生活在智慧城市的人都能够必要掌握科技文化知识和信息。最后,智慧城市建设要以民为本,要想人民之所想,谋人民之所谋,服人民之所服。”徐光春说道。

开幕式现场,还为第三届“两宋论坛”优秀成果,第八届“西湖城市学金奖”、“钱学森城市学金奖”的获奖者进行颁奖。同时,“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省社科普及基地”也举行了揭牌仪式。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商文芳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