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3.7万人奔赴杭州这场高规格的人才大会
发布时间:2018-11-10 22:53:58 Sat  来源:杭州网

38个外国专家组织、44家海外社团组织、148个外国人才、582名留学生携近800个项目参会洽谈。

3.7万多名海内外人士共襄盛会

杭州网讯 11月10日上午,2018年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3.7万多名海内外人士共襄盛会,用智慧碰撞未来,用激情助飞梦想。大会旨在向世界展示杭州优越的创业创新环境,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杭创业创新,以“人才引领发展”,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全面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杭州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领跑全国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饱含深情地说,“2015年我坐了19趟高铁来杭州,2016年坐了40趟,如今在这里安家,就因为这里有我想要完成的一件大事——西湖大学。杭州独特优越的资源禀赋、朝气蓬勃的创新生态,为西湖大学的顺利起航提供了养分和动力。未来,西湖大学将以服务杭州为基点,以此次人才盛会为起点,加快引进更多一流人才和团队,创造一批能够改变未来的科研成果,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强劲的驱动力。”

施一公说,杭州以政策的优势打造人才聚集的优势,今日之杭州,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着四方俊杰,热切地期盼能有更多的一流人才选择杭州,开启自己的梦想,创造人生的奇迹。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中国互联网人才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从2017年1月到2018年9月,在全国各行业的人才净流率方面,互联网排名第一;而在全国互联网行业人才净流率的城市排名中,杭州又排名第一。

在杭州1000名互联网人的问卷调研中,当被问及选择杭州的原因时,大多数人都表示,这里互联网行业发展充分,机会多,而且城市气候环境宜居,生活舒适。

人工智能不仅可以识别情绪,还能治疗老年痴呆!

大会汇聚全球高端项目 

人才项目与技术合作洽谈大会依旧是重头戏。记者了解到,本届大会共邀请了4000余名海内外人才参会,其中有38个外国专家组织、44家海外社团组织、148个外国人才、582名留学生携近800个项目参会洽谈。

记者发现,许多项目与杭州当前重点发展领域相吻合。比如,在法国留学的徐意带来了他的“Human人工智能情绪识别”项目,这款软件可以将人面部的微表情破译成情绪和性格特征,包括开心、自信、热忱、诚信指数,帮助客户在人力资源、金融欺诈、公共安全等领域实时精准分析。

在日本留学的Chiming Wei将“人工智能”巧妙地用在了老年痴呆症的诊疗上,所研发出的智能机器人不仅可以诊断出老年痴呆的程度,还能结合临床症状、神经心理学、基因检测等医学大数据分析,对老年痴呆症进行康复治疗,减缓病症的发展。

据悉,与往年相比,今年大会在继续举办高层次人才项目与技术合作洽谈等活动的基础上,新增了高层次人才招聘大会、人才高峰论坛、人才项目路演、系列人才活动,形成了8大活动版块,内容更加丰富、举措更加有效、市场主体更加活跃。

外地学校辅导员拿着学生简历来杭州找机会

“杭州人才政策和创新环境非常好,大家都想来试试!”

高层次人才招聘大会暨长三角城市招聘会是今年的新增项目。大会组织长三角17个节点城市近千家企事业单位设展招聘,推出岗位1.9万个,其中不乏阿里巴巴、娃哈哈、海康威视等知名企业。共吸引国内及香港、澳门地区的127所高校的1.8万名大学生参会应聘,其中66%为硕士以上学历,一半以上来自双一流高校。

在阿里巴巴展位前,来自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辅导员刘丛丛拿着学生们的简历咨询着工作人员。阿里巴巴需要招一批时空数据库专家和研发工程师,刘丛丛想帮学生们探探情况。

“我们有7名学生赶来参加这次招聘会,杭州人才政策和创新环境非常好,大家都想来试试。”刘丛丛告诉记者。

据初步统计,有3.4万人次与企业应聘洽谈,达成就业意向6036人。

“金名片”实现“三丰收”

前9届大会杭州累计签约项目1143个,金额152亿元。

11月11日-12日,余杭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湖区、萧山区、桐庐县、江干区、拱墅区、高新区(滨江)等8个区还将分别举办各类人才活动,全方位展示区域产业发展特色和创业引才环境,不余遗力吸引优秀项目和人才落地、落户。

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目前已成为杭州全球引才的“金名片”,前9届大会累计邀请4424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逾200个海外留学人员社团代表参会,洽谈项目4700多个,杭州签约项目1143个、金额152亿元。

通过大会平台,杭州引进了一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有力助推了经济转型、创新创业和乡村振兴,实现了经济效益、人才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丰收”。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黄杨明 张一持  编辑:徐洁